金融与财务学系系列讲座之290期

 

时   间:2023年10月27日(周五)10:30-12:00

地   点:史带楼503室

主   题:转融券市场化费率居高不下之谜:—基于日内交易限制下量化融券的分析视角

演讲者:陈海强 教授, 厦门大学

摘   要:

转融券市场被广泛认为有利于改善券源供给并提升借券效率,然而在固定费率制下A股市场融券依然不畅。科创板首次引入转融券费率市场化决定机制,在平衡多空机制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然而转融券市场化费率居高不下,抑制了股价对负面信息的快速反应。本文通过在转融券市场均衡分析中引入利用转融券实现日内回转策略(T+0)的量化卖空交易者,发现T+0策略借券需求可能推高转融券费率,挤出基于负面信息的传统卖空者,从而损害市场效率并降低长期投资者的持股意愿。基于科创板转融券数据的实证研究证实了上述推论,且在利用工具变量后结论依然不变。分组回归表明,T+0策略借券需求越高,转融券费率对需求冲击更敏感,说明T+0策略借券需求是驱动科创板市场化费率高企的主要因素之一。本文进一步以科创板做市商引入改革作为准自然实验,通过双重差分法发现做市商引入减少了T+0借券需求,显著降低了转融券费率。本文研究揭示,日内交易限制下量化卖空行为降低了转融券市场化改革成效,而引入做市商制度有利于抑制上述负面效应。

简   介:

陈海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博士,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教育部计量经济学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副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教育部青年**学者(2020),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厦门市高层次引进人才。研究领域为金融计量、数字经济、金融科技与金融风险管理。论文发表在AEA Papers and Proceedings, Journal of Econometrics, Econometric Theory, Econometrics Journal, 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Money and Finance,《经济研究》、《经济学》 季刊和《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曾获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宝钢优秀教师(2021)、China Economic Review年度最佳论文(2017)、福建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等奖。在《经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国内重要新闻媒体撰文,相关政策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

 

金融与财务学系

2023-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