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勒集团CEO做客管理大师论坛

随着全球碳中和浪潮的兴起,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快速变革。碳中和目标为汽车产业设定了明确的绿色发展方向,传统汽车供应商们必须加快步伐,通过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推出更为环保、高效的产品,推动未来出行方式的绿色转型和升级。

这其中,不仅考验着企业对优化传统业务、转型升级新技术的把控能力,也对企业的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24年3月14日,马勒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Arnd Franz做客学院“管理大师论坛”,与到场的数百位观众分享了他关于未来出行方式的理念,以及企业管理经营策略。企业管理系副教授曾成桦担任本场论坛主持。

当天,Franz和孙一民副院长共同为实习基地揭牌,标志着马勒集团与复旦管院校企合作的全新开始。

优势互补  氢能汽车与电动汽车发展并行不悖

电动汽车和氢能汽车是目前汽车行业中的两种重要替代能源车辆,它们各自有不同的技术原理、优势和局限性,而且未来的发展趋势也有所不同。

在Franz看来,燃料电池驱动系统是通向碳中和交通运输愿景的另一条关键技术路线,马勒重点关注燃料电池电堆周围的系统外围设备,包括热管理、过滤和湿度调节。

“氢能是非常重要的,欧洲、中国、日本等部分国家和地区在大量进口原油、煤炭、液化天然气等一次能源,这既需要大量的资金,同时也影响着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安全。目前很难将国内所有的能源生产都转化为绿色能源,因此我们需要发展氢能帮助我们促进能源转型、保障能源安全。”Franz强调,更为关键的是,氢具有储能属性,因此氢和氢的衍生物可作为一种进口能源的载体。在澳大利亚、非洲、南美洲等风光资源丰富的地区,可以发展成为氢能出口国,将氢气通过船只、管道或甲醇、氨的形式运输到世界各地。

一旦全球性氢贸易启动,规模化的氢到达欧洲或中国,我们该如何利用?Franz认为,氢发动机和氢燃料电池是一种可能的技术,可以将氢能源转化为动力。我们将很快看到氢发动机以及燃料电池的广泛应用。

更值得注意的是,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氢能汽车在燃料加注时间和续航里程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对于续驶里程长、动力性要求高、载重量大的重型载货车,燃料电池是更具竞争优势的零排放技术方案。“氢气有望在向可持续出行方式转型中发挥关键作用,燃料电池和内燃机中的绿色氢气可作为零排放的动力源,并用于不太适合电池驱动的各类商用车辆上。”Franz说。

Franz进一步透露,今年,马勒将在中国启动首个氢发动机和相关零部件项目的生产。“近年来,我们看到了中国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的快速发展,氢能产业正呈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拥抱电气化  移动出行迈向“低碳时代”

“顺应全球碳中和浪潮,汽车行业做出转型努力不仅是响应政府、监管机构等要求,更是为了积极推动全球气候目标的实现。”Franz认为,对汽车行业而言,为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每一项技术都必须要做出贡献,在此过程中,电气化将成为未来汽车动力系统技术的主流方向。

过去一百年来,马勒一直专注于内燃机产品,现在开始向电动化出行转变,致力于气候碳中和未来出行的实现,研究并开拓包括电气化、热管理等战略领域,以及其他有助于二氧化碳减排的技术,如燃料电池、可使用氢燃料或合成燃料的高效内燃机等。

“2023年5月,马勒集团发布全新的‘马勒2030+’战略,确立了电气化、热管理和高效清洁内燃机三大战略技术领域。”Franz介绍, 马勒制定的这三大战略领域相辅相成,组成了独特的发展路线。具体来看,在马勒电气化战略框架内,集团主要关注电驱动系统和智能充电解决方案。 

“热管理是电动出行成功的关键,热管理技术为电池、燃料电池、电力电子和电驱动系统提供的创新品,是延长续航里程、提高效率并延长部件使用寿命的关键。”Franz强调,随着汽车和商用车行业的日益电气化,企业必须在整个动力系统的热管理方面具备卓越的创新实力。

创新合作形式  让“供应链”成为“共赢链”

汽车是高竞争的行业,供应链成本的管控与经营,决定了车企成功与否。

过去几年,疫情的发生暴露了汽车供应链弹性不足的问题。Franz认为,我们仍然处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除了经济、金融方面的危机,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都都可能导致供应链的中断。

在此背景下,安全库存、生产加工库存等都面临着更高的压力。“整个供应链市场都要进行持续创新。”Franz相信,汽车供应链要探索创新的合作形式,而不停留于合资企业或传统的商业关系。

“作为一家全球性企业,我们必须确保产品、材料等供应流程具有可持续性和弹性。”Franz表示,为此,我们已经开始转变采购方式,让采购来源从单一转向多源,但由于部分原材料及其加工技艺的稀缺,上述做法也存在明显的局限性。“我认为中国的制造水平非常强大,因此,马勒依赖于与中国企业持续、牢固的共赢合作关系,不仅能够促进本地市场的发展,也能够促进全球汽车市场供应链的进一步稳固。”

行而高效  大象也能“灵巧”转身

不过,对车企而言,电气化转型虽带来机遇但也充满挑战,尤其是老牌传统车企的转型犹如大象转身,缓慢而艰难,马勒如何克服这一问题?

“成本和效率,是关键因素。”在Franz看来,为了在新时代中更具竞争优势,要致力于降低成本,让消费者负担得起,电动汽车等相关产品的普及将会更快。而成本是多种因素的产物,包括效率和生产力。“行而高效是马勒的使命。马勒追求产品与技术的高效,以最小排放和能耗实现最大输出。我非常重视效率,包括投入产出效率、采购职能效率、销售部门效率、开发研究效率等,这一切都涉及到成本,涉及到企业的具体产出,效率越高,成本越低,产出的增长就越高,市场份额就越高。”

同时,马勒在与特斯拉,以及一些中国优秀企业合作过程中,也学习了如何更快、更专注地开发产品。“一方面要给开发团队和项目团队很大程度的自主权,另一方面,很高的技术和能力必不可少。”

谈及如何降低成本,Franz表示,我们将所有企业利润改善措施整合到了一个综合计划中,并且自上而下驱动,为销售团队、采购团队、生产制造团队以及所有管理职能都做了专门的目标。

同时,推动营收、毛利率的提高,持续提升现金流管理水平。“所有这一切行动都是通过一个综合的降本增效计划集中驱动,然后分解为区域、业务单元和单一计划实施。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向‘马勒2030+’战略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增加尽可能多的现金来减少银行债务,并让马勒到2025年的盈利能力重回正轨。”

秉持“一个团队”理念  以激活员工提升企业实力

追求产品与技术高效的同时,马勒秉持“一个团队”理念,力求通过跨地区、跨部门的紧密合作实现工作高效。

“马勒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152个生产基地和12座综合性研发中心,拥有员工约7.2万人,员工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Franz认为,企业的实力来自于对于人才和员工的激活和赋能。每个领导者必须放在首位的事情之一,是评估团队中的成员适合扮演什么角色,在哪些方面具有优势,以及未来他们能发展到什么程度,这将有利于打造最优的多样化团队。

研发团队是马勒实现电气化转型的关键所在,因此,激励研发团队积极性非常重要。Franz表示,我认为,每个工程师都有创造伟大技术的内在动力,我们会对工程师在工作中取得的成功表示必要的赞赏,并通过多种形式与团队一起庆祝。从管理者的角度看,汽车工程是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因此,我们必须确保为员工持续提供有吸引力的工作场所,让他们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面对汽车行业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Franz给年轻人分享了关于职业发展的真诚建议。“首先,我们要重视在学校学习期间所学习到的知识和技能。在我年轻的时候经常被告知,大学里学到的东西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可能不会用到。但后来,我发现情况恰恰相反,我在学校学到的几乎所有东西,后来都与我的工作和生活有关。”Franz提醒,希望大家能够与教授和讲师保持密切交流,他们可能会在你的生活中扮演重要角色,丰富你的生活。

目前,汽车行业技术发展更新迭代,这十年对从业者来说可能是最激动人心的十年,这也对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理念提出了更高要求。Franz认为,这对年轻人而言是一个有很好前景的行业,随着技术日新月异地变化,很多新的机会将出现在年轻人面前,“甚至对我这个更有经验的人来说也是如此。”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