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研究学者成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作者:管理科学部刘作仪    发表时间:2006-9-8    摘自:情况交流
科技部日前批准公布了973计划2006年的立项项目。其中管理科学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管理科学部学科评审组专家高自友教授领衔申报的“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名列其中,这是我国管理科学家首次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管理科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带头人黄海军教授作为本项目的主要课题负责人一并参加研究工作。
“交通管理科学”一直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资助的重点领域。随着国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城市人口和私家车的激增引发了城市交通需求快速增长,但有限的交通资源和落后的交通系统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瓶颈,城市交通拥堵及其伴生的环境污染与安全等交通相关问题已成为摆在我国政府面前首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尽管国内部分城市建立了交通指挥中心,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交通管理控制系统(如SCOOT、SCATS 等),应用了电视监控、违章监测信号控制、交通诱导等现代化交通技术,但管理不够科学,特别是在交通管理的战略战术方面还有欠缺。由于我国的混合交通流特性与国外的单纯机动车流特性差别很大,许多在国外行之有效的交通管理措施在我国并没有收到预期的效果,具体表现在假设条件过于理想、处理手段过于简单,大多数规划方案和控制系统存在机理不清、基础不牢的内在缺陷,因而难以从根本上达到缓解和预防城市交通拥堵的目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自成立以来,一直十分重视对交通管理领域的支持,鼓励管理学者针对我国城市交通的一个突出特点,即混合交通工具占主要地位,考虑到交通管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问题,综合运用管理科学、系统科学、行为科学、经济学、交通工程学、计算机科学的理论与方法来理解、分析和优化交通行为,进而从整体上调控车辆与行人的时空分布,达到缓解和预防交通拥堵的目的,以期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交通资源,并为交通规划、管理、设计和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十五”期间,共资助该领域项目22项。管理科学部还将“交通行为与交通管理”列为“十一·五”的优先资助领域,并在“十一·五”的第一年就以“城市交通网络优化与管理”为领域名称资助了重点项目。
在科学基金的资助下,该领域出现了以高自友教授、黄海军教授两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者,他们在交通系统的复杂性、理论建模、算法探索和模拟研究方面,在运量分布与交通分配的多车种组合模型、动态交通分配模型与算法、拥挤道路使用收费模型与社会福利分析、信息技术对交通系统和出行者行为的影响方面获得了一些受国际同行关注和好评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