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明杰教授新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选择》出版

前言

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来临,我们需要更有能力判断出我们的新的发展方向,率先在“第三次工业革命”过程中做些布局和投入,进行些探索,推动研究,使我们在新工业技术革命的过程中不至于被甩得太远。我们现在有一个概念叫“新型工业化”道路,那什么叫“新型工业化”呢?十八大决定的国家“新型工业化”战略,可以认为包含两个方面重要内容:一是积极稳妥地推进产业的结构调整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绿色的可持续发展的工业化道路;二是推动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的发展,使之成为作为我国面向21世纪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与发展的主导力量。但从第三次工业革命看来未来的新型工业化关键是要抓住“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智能化大规模定制的生产方式”的确立,转型要往这上面靠才是正道。仅仅扩大投资发展新兴产业,进行产品技术提升,品牌价值提升等,当然短期来看也都重要,但面向未来的新型工业化、现代产业体系应该更多的建立在现代服务业与新型制造业融合,建立在新的工业生产方式、新的生产组织方式和新的生产制造模式基础之上。

推进“新型工业化”,有一种观点是认为我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工业化,现在开始进入工业化后期时代即服务经济时代,应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经济,许多传统制造业应该转移淘汰出去,这叫做“去工业化”观点。当然这的确是工业化后期的一个方向,但这已经是美国等发达国家过去走过的路。今天的欧美国家已经痛定思痛,认识到一个国家如果经济过度虚拟化就容易泡沫化,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即制造业为基础的经济,发展就不牢靠,也正是如此,美国与欧盟国家先后提出“再工业化”的战略,“再工业化”战略不再是否定制造业,而是要对制造业产业链进行重构,重点是对高附加值环节的再造,着重发展高技术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谋求产业结构的高级化。如果说“去工业化”去掉的是低附加值的加工制造环节,那么,“再工业化”实际上是构建面向未来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型产业体系。从“工业化”到“去工业化”再到“再工业化”这样一个循环的过程,表面上反映了从实体经济到服务经济再到实体经济的回归,实际上体现了服务经济真正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战略,符合经济形态螺旋式上升的发展规律。

能不能抓住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一历史机遇,甚至在这个过程中实现赶超,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并快速提高迎头赶上的关键,如果抓不住很可能就要继续落后。我国目前制造业产值虽然超过了美国,但我国的制造业总体水平来说,一是技术含量还不够高,二是处在制造业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更重要的是我国的制造业生产方式与制造模式还停留在工业化初中期的状态与新一轮工业革命相去甚远。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的应对思路与策略应该需要认真研究,应该试着找出一条制造业提升变革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新型产业体系构建,战略性先进制造业选择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匹配模式设计、知识产权保护、高端人才造就、服务创新推动、市场环境打造等方面大胆探索,深化改革,积极响应与投人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

 

目录

 

第一章  工业革命与大国崛起  1

1.1、工业革命与工业化辨析  1

1.2、历史上的两次工业革命与大国崛起  13

 

第二章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提出  25

2.1、从第三次浪潮到第三次工业革命  25

2.2、        第三次工业革命两种主要观点   31

 

第三章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本质   39

3.1、再生性能源革命   39

3.2  新型制造模式革命   45

3.3  互联网发展与革命   50

3.4    第三次工业革命本质特征   55

 

第四章  “再工业化”与第三次工业革命   59

4.1  欧美“再工业化”的背后   59

4.2、“再工业化”的内涵   62

4.3、美国、欧盟发达国家“再工业化”举措   65

4.4、再工业化对中国工业化的影响与挑战   71

 

第五章  第三次工业革命与中国选择   75

第六章  深度应对之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95

第七章  深度应对之二:跨越式发展战略新兴产业   114

第八章  深度应对之三:高起点发展现代生产服务业   134

8.1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分工互动   134

8.2 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与工业化进程   140

8.3现代生产性服务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长的模式与路径   145

参考文献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