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微论坛"之"来自硕博的我们"系列分享活动重磅开坛

2014年10月16日,第二期“学术微论坛”之“来自硕博的我们”系列分享活动在李达三楼105教室正式开始。第一场 “女博士生有话说”活动中,我院硕博连读项目2010级博士生洪瑞作为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术感悟。2013级、2014级硕博连读学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分享活动现场】

作为分享的起点,洪瑞强调了直觉和感性认识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学术研究者,学术追求与自我价值观和人生观的一致性是长期从事科学研究的关键,这能激发人内在的激情,起到化腐朽为神奇的作用。”随后,洪瑞分享了自己对于学术研究的认识、学术和生活的感悟以及自己的成长经历。她将学术工作者比喻为“花园里的探索者”,认为学术工作是一个发现规律、创造知识的过程。“在攻读博士的过程中,不要一味跟随外在的评估标准,而要注重心灵的成长,找到自己的方向感和节奏。”洪瑞鼓励大家培养长期的兴趣爱好、生活习惯和运动项目,这既是对身体的锻炼,也是对心灵的修养。

在互动阶段,洪瑞为同学们解答了如何发现自己的研究兴趣,以及女生对于博士学位攻读和从事科学研究的困惑等问题。

分享结束后,洪瑞在“学术微论坛”纪念册上写下感想:“关于教育,很好的比喻是播种;比较好的心态是:只管付出,不问收获。”教学管理办公室向洪瑞赠送了纪念品并致谢,第一场“来自硕博的我们”分享活动圆满结束。

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分享活动让他们受益匪浅。2014级硕博连读项目的刘筱妍同学认为,洪瑞的分享启发她要打破常规的思维定式,遵从自己的内心,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往往比盲目的努力更加重要。其他同学也都获得了对科研、生活、生命的新思考和新领悟。

“学术微论坛”是对管理学院“学术新星计划”品牌活动的进一步拓展,该论坛将邀请优秀青年教师、优秀学院校友、海外交流学生和已有一定学术成果的学生等作为嘉宾,与本硕博学生互动交流,分享学习经历与心得体会、讨论前沿学术问题,激励学术兴趣班和硕博学生坚定学术信念,踏实走好学术道路。

“来自硕博的我们”系列分享活动将在近期陆续为大家带来以学术论文写作、博士生未来生涯规划为主题的讲座、圆桌访谈、沙龙交流等。

 

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