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第八期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七期校友导师颁证仪式圆满结束

2014年11月2日下午,我院第八期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七期校友导师颁证仪式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内举行。参与第八期校友导师计划的七十多位导师和两百多位同学在现场共同见证了仪式启动,携手步入新一轮导师计划。我院职业发展中心、校友中心主任黄智颖主持了整场仪式。

我院党委副书记叶耀华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他指出,校友导师计划是我院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管理人才的关键环节之一,意义重大。该计划充分体现了履行教育服务社会的宗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他对心系母校、无私奉献的校友们也表示衷心的感谢。叶教授还向校友们汇报了学院近期的若干重大发展,包括EMBA四大项目再次入选FT百强,新园区建设落成在即,科研师资力量上取得长足进步,第一届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顺利召开等。他表示,这些成绩都离不开校友们的长期支持和鼎力相助,他也祝福校友们事业成功、蒸蒸日上,祝愿学子们获得学业和职业的双丰收。

【我院党委副书记叶耀华教授致辞】

随后,参与第七期导师计划的部分导师代表依次上台,由叶耀华教授向他们一一颁发导师证书。黄智颖主任简要介绍了第八期校友导师的基本情况。本期校友导师共有135人,较上期新增30人,结对学生总计319人。同学们主要分布于大三、研三、2014级金融硕士、DDIM以及2014级IMBA项目学员。本期校友导师计划的创新之处有三:将本科生、研究生群组加以混合编排,增强组内的交叉互动;海外交换学生的比例不断上升;倡导“每月1小时”活动,确保校友导师和学生之间的有效互动。

【第七期新聘校友导师颁证合影】

校友导师分享环节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1988级本科校友吴晓刚和2003级复旦—港大IMBA校友张印君,和他们的结对学生——2013级IMBA项目高珊、2013级金融硕士江少冰,与在场的校友和学生们分享了他们在校友导师计划活动中一年以来的体会和收获,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张明老师主持了圆桌交流环节。

【2013级学生、校友导师代表分享】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财务规划总监吴晓刚认为,校友导师首先意味着承诺,必须投入相当的时间和精力;其次是扮演好导师的角色,以陪伴者和倾听者的身份为过来人提供经验,度过难关;第三是要摆正心态,用相对平等的态度和同理心与学生进行交流。招商银行上海联洋支行行长张印君提出,导师计划是一个相互学习和成长的过程,是双方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也符合学校的传承和进取精神。江少冰同学联系自己和导师的互动实践,建议大家在接触和请教校友导师的时候,应发挥主动,坚持联系,运用远程沟通工具和线下交流方式,保持彼此信息交流的畅通。高珊同学也从实际出发,解答了校友导师计划中常见的几大困惑。在她看来,明确个人的职业规划,在与导师会面之前做好充分准备,会让沟通过程更有成效,事半功倍。几位嘉宾也纷纷表达了对新一期校友导师计划的期望和建议。

最后,黄智颖主任提醒大家也要管理好自己的期望、认识和要求,坦诚相待,共同维持和经营好这一段校友关系。对校友导师而言,他希望校友们能够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加深同学们的感性认识,提升行业、职能的分享技巧。在同学们来说,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利用好学院开拓的资源,真正实现双赢。

【第八期结对校友导师与学生见面会】

仪式结束后,结对的校友导师和同学们纷纷在会议室、讨论室进行了分组见面会,就个人的教育背景和职业规划作了深入而恳切的交流,校友导师们也分享了他们在各自职业领域内的职业经验和人生阅历。破冰会面为本次活动圆满地画上了句点,同时也昭示着良好师生关系的开端。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