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恢复建院30周年庆启动

2015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迎来恢复建院30周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师资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已全面领先于其他中国商学院,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管理教育的高水准、新形象。

今天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拉开帷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做客“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并发表演讲。在接下来的一整年中,学院将举办以“创·立”为主题的“首席系列”、“前沿系列”、“职场TED系列”等三大系列论坛。

成绩·斐然

科研实力是衡量一所商学院的首要指标,也是商学院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经过三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科研发展、师资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伴随着师资队伍的壮大和研究能力的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学院教师发表在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学院在2011年至2014年期间跻身UTD全球商学院学术研究贡献世界百强,名列全球第95位、中国大陆第一,仅2014年单年发表UTD论文就有22篇,列全球39位、亚洲第4位、中国大陆第一。

优秀的校友及其所取得的成就,是衡量一个成功商学院的重要标准。截至2013年底,学院毕业学生已超过38000人,他们在不同的行业领导和管理着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具备优秀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他们也以其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在各行各业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创新·引领

近一百年前,复旦大学率先创立商科教育。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自恢复建院30年来,继承复旦商科的优良传统和开创精神,持续创新,一直引领着中国管理的进步。1991年,学院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第一批开办MBA学位教育的院校之一;1996年,成为中国第一所与MIT斯隆管理学院合作的学院;1997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办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硕士项目复旦-BI(挪威)MBA项目;1998年,获教育部批准开办中国第一个内地与香港合作MBA项目复旦-港大IMBA项目;2000年,第一个获教育部MBA教学成果一等奖;2002年,获教育部批准中国第一个中外合作EM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同年,被教育部批准为第一批开办EMBA学生教育的院校之一;2010年,中国第一个与台湾地区合作双硕士学位EMBA项目复旦-台大EMBA启动。

在专业学位教育方面引领业界的同时,学院在师资建设、科研机制、本硕博教育等方面开创了众多新的方式方法,有效地推动了学院发展。中国第一个全面推行硕博连读、第一个实行本科生全员导师制、第一个设立学生职业发展中心(CDO)、第一个举办本科生家长Orientation、第一个全面资助全体教师并设专项研究经费、第一个设立校友中心及各地校友联络处等等,这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成为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机增长的内生动力,促使学院持续不断的进步。同时,这些教育模式的创新被中国其他商学院所学习、模仿和借鉴,引领和推动了中国管理教育整体发展水平的提高。

国际·高度

国际化是学院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国际化战略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企业联系、国际合作研究等各个层面。

如今学院已开设有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香港大学—复旦大学I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复旦大学Asia MBA项目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不仅教学质量突出,而且收获了赞誉。在FT全球EMBA排名榜单上,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连续9 年跻身世界前列;而复旦中文EMBA 项目、复旦-港大在职MBA 项目,以及复旦-挪威商学院在职MBA 项目持续齐列全球百强,并且排名领先;全英文全日制复旦MBA 项目也连续三年在《金融时报》排行榜名列全球百强。

同时,学院还积极加入旨在加强各国优秀商学院间的交流与科研合作的合作组织,为学院拓展了更为丰富的全球化资源。近年来,学院已成为众多国际著名教育组织的成员,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升。2007年,管理学院正式成为PIM(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组织成员学院。2009年,学院成为GMAC(美国商学院协会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正式会员。同年,顺利取得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国际认证。在2010年,学院又以全球最快速度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国际认证。在2012 年的EQUIS再认证中,学院成为中国大陆高校第一家获得五年期认证资格的管理学院。

回首三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经过全体管院人的努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取得先发优势。面向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信心不负使命,继往开来,努力迈向世界一流。

陆雄文院长作院庆致辞

我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教授评议会副主席胡君辰代表教师发言

盛大云CEO诸葛辉代表校友发言

院庆启动仪式

我校副校长冯晓源与浙江省弘毅公益基金会代表姚永焕签署捐赠协议

我院接受弘毅管理教育发展基金捐赠

学生朗诵《筑梦管院》

院史图片展揭幕

师生参观院史图片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