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校友导师计划专题分享会热烈举行

继去年12月顺利举行第一期“三人行”校友导师专题分享会后,我院于2015年3月22日迎来第二场导师专题分享会,本次校友分享会也是结合职业课堂的创新之举。来自上海家化、上海沃胜资产、IBM中国的三位校友,以多年的亲身经历与观察,介绍了所处行业的发展概况与前景,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行业动态和潜在的职业机会。

2014年双十一电商大战中,首次进入双十一美妆主会场的高夫便轻松拿下男士美妆第二名的好成绩。而高夫一路高歌猛进的背后,是1993级本科校友李俊的辛苦经营,他将高夫6年来的成长路径总结为“打怪升级”。身为高夫品牌的市场总监及总经理,李俊为品牌制定了“打怪法则”,“相信主人公必胜,拥有敢于挑战的勇气,同时明确自己的定位、选择好称手的装备,如此深入战场厮杀时才能积小胜为大胜”。

上海家化高夫品牌总监李俊校友发言

鉴于近日股市牛气冲天,本次分享会特意安排了与证券市场及私募基金有关的话题, 2004级复旦-港大IMBA校友魏延军为大家做深入浅出的行业分析。“此次中国资本市场的蓬勃发展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历史机遇,APEC和G20国际会议进一步强化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推进的‘一带一路’计划对解决过剩产能问题和中国企业国际化带来了新的机遇。”种种利好因素促成了这次难得历史机遇,为中国的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机会,这必将促使中国的财富管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国内的对冲基金将快速崛起。针对这次的历史机遇,魏延军认为,“中国未来的证券市场将与美国证券市场相似,对冲基金将是主导力量或股票市场的定价者。”

上海沃胜资产管理总经理暨投资总监魏延军校友发言

压轴出场的导师是来自IBM中国的、2004级复旦-港大IMBA校友徐习明,常年从事咨询行业的他主要从传统企业及电商的角度分析大家将要面临的挑战。他展示的《IBM2013年全球高管调研成果》的数据显示,过去几年来,CEO们普遍认为技术因素会成为影响未来竞争格局的重要因素。“未来10年将是技术驱动的时代,与之相对应的是,企业内部开始愈发重视技术的驱动力,很多CIO真正的开始成为企业里的高管,变成战略决策的落实者。”

IBM中国企业咨询服务部高级合伙人兼副总裁徐习明校友发言

在深感技术带来的压力之外,CEO们也开始担心跨界竞争所带来的压力,对此,徐习明校友给传统企业开出了3个“药方”:以开放心态面案对客户影响、领跑数字和实体的融合创新、精心打造客户的互动体验。打造用户的互动体验成为考验传统企业应对跨界竞争的重要一环。徐习明校友认为,传统企业在实现线上线下转型的过程中,如果能够巧妙的把互联网企业流量的概念借用到线下经营,往往也会取得不错的效果。

每人30分钟的发言太过宝贵,导师们将行业精华倾囊相授,校友和同学们也听的意犹未尽,在每位导师发言结束后的提问环节纷纷提出对其所在领域关心的话题。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三位导师同堂授课愈加珍贵,本期校友导师计划专题分享会在导师和校友们的热烈讨论中划上圆满句号。

 

职业发展中心

2015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