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星计划”组织学生参访上海证券交易所

2015年5月19日,我院“学术新星计划”组织本学期第二次企业参访,31位本科学术兴趣班和硕博连读项目的学生参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交所)。本次参访活动旨在让更多学生融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了解证券行业的发展与实质。

参观交易大厅

上海证券交易所投资者教育部的任毅先生接待了参观队伍,作为我院DDIM项目2014届毕业的校友,任毅很快与复旦学子们拉近了距离。同学们走进交易大厅,映入眼帘的是覆盖整个前厅区域的电子屏幕,上面显示了股市波动行情。为了真实感受企业上市时的那种喜悦与兴奋,每位参访的同学都得以手握木槌,试敲铜锣。站在后厅区域的交易台上,任毅以逼真的场景模拟重现了在信息技术尚未普及的年代,证券场内交易员们是如何穿着红马甲在这里进行交易的。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时不时传来大家的讨论声和欢笑声。

陈列室呈现上交所悠久历史

随后,同学们来到上海交易所陈列室,在一件件珍贵的收藏品中体会上交所成立至今的发展历程。这里有早期场内交易员们用于交易的机器物件,有带着90年代烙印的股票认购证,有国家领导莅临参观等重要历史照片,还有交易场所各代交易大厅的建筑模型……所有这些珍贵收藏,都用无声的语言告诉同学们上海证券市场的往昔,让大家对上交所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感受。

现场交流证券知识

参访的最后环节,同学们来到上交所的培训室进行深入交流。在场的同学根据已有的知识储备,纷纷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任毅告诉大家,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职能包括:提供证券交易的场所和设施;制定证券交易所的业务规则;接受上市申请,安排证券上市;组织、监督证券交易;对会员、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管理和公布市场信息等。为了通俗生动地向同学们普及晦涩复杂的证券知识,他还用日常生活中的案例形象解释了证券交易的本质——价值交换。金融产品的本质区别在于获取产品的资金所用的成本、预期收益、个人投资偏好等,实际上,消费和投资是一回事,就是价值交换的过程。

任毅校友渊博的知识和杰出的口才,也让在场同学对他的个人经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任毅坦诚分享了他在复旦管院学习从本科一路走来的历程,包括实习、规划、求职等等。同学们惊叹于他的才华和经历,也看到他收获背后的汗水与努力,为自己将来的发展提供了一定的借鉴。

参访合影留念

最后,参访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活动之后,学术兴趣班的杨丽蓉认为,“从最早期的红马甲喊票到现在电子化的交易平台,不变的是国家对其发展的重视与支持,它也正象征着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历史。”2014级硕博生韩沛沛坦言,“作为会计系的学生,参访上交所让我对证券行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加深了我对该领域的理解。在当下这样好的时代背景之下,我们应该把眼光放得长远些,不为一时的得失而纠结,看清未来,才能活出精彩!”

 

教学管理办公室

2015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