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朝阳行动”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拉开帷幕

2015年6月16日,我院第二届“朝阳行动”本硕博扶贫支教动员大会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召开,2014级全体本科生、2013级本科和硕博学生代表、实践导师共同出席大会。2015年8月25日至9月1日,2014级本科学生将前往安徽省霍邱县,开展为期8天的扶贫支教活动。

助人助己  播洒希望

在动员大会上,吕长江副院长介绍了实践基地的情况和活动日程,并提出扶贫支教的目标:“我们要让山区的孩子们有理想、有信心,有希望!”,“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支教的过程其实是助人助己。”

吕长江副院长作动员发言

2015年“朝阳行动”与去年有较大差异的是,今年的支教工作集中在课堂教学实践,即我院学生将一一走上讲台,按照当地学校的课表和教学大纲,给当地学生们上课。吕院长特别强调了活动计划与活动安全,“每个小组都要有自己详细的活动计划,我们的支教活动不仅包括课堂教学,而且还包含了家访和‘结对子’帮扶,每个小组都要细致准备。”

赵伟韬副书记为支教学生授旗

随后,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老师向“朝阳行动”志愿者协会的本科生执委会代表孙启航和硕博生执委会代表刘彬分别授予了“朝阳行动”队旗,两位同学挥舞着鲜红的旗帜,将支教活动的责任和爱心挥洒进在座每个人的心中。

薪火相传  优秀代表发言

今年6月,我院成立了“朝阳行动志愿者协会”,并选拔上一届参加过支教的优秀学生志愿者组成“执行委员会”(分为本科生和研究生分部),负责新一届活动的具体组织工作,以“老带新”的方式将扶贫支教传承下去。今年8月,将有9名学生领队陪同2014级本科生前往霍邱,为支教队伍提供协助。

本科执委会代表张婧灵发言

作为今年“朝阳行动”的领队之一,2013级会计学系的张婧灵同学分享了去年支教中她和结对子小朋友之间的感人故事,“虽然和孩子们相处的时间只有短短几天,对他们的人生我做不到什么大的改变,但至少,这几天,我给他们带去了温暖和希望。”

硕博生冯锋分享支教感悟

今年5月15日,33名硕博学生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支教活动,作为后楼小学组长的冯锋同学在动员大会上分享了他们的支教成果和支教感悟。他从当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家庭条件和个人成长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支教的整个过程,“支教所在地区的小学教学硬件条件差,软实力师资力量不够,我们要克服这些困难,定要‘授之以渔’。”

师生讨论  共话“朝阳”

动员大会暨授旗仪式结束后,各小组师生见面会在13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实践导师与所在小组同学对具体活动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积极讨论了活动计划、教案框架和人员分工等事项。目前,各个支教小组均已建立师生微信交流群,为活动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朝阳行动”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是管理学院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在大二、硕博生在研二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扶贫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旦余沐於清源兮,晞余发於朝阳”,随着一届届支教活动的展开,管院学子们的爱心像初升的朝阳,一代代传承下去,在远方学子的心中,洒下点点温暖。

朝阳行动网站:http://www.fdsm.fudan.edu.cn/youngactivity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5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