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朝阳行动”本科生支教活动火热进行

2015年8月25日,我院参加第二届“朝阳行动”的本科生前往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开展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参加本次支教的包括143位2014级本科生、13位实践导师、7位行政老师和10位志愿者。

8月26日上午,“朝阳行动”启动暨捐赠仪式在临淮中心学校举行。我院吕长江副院长在仪式上表达了对此次支教活动的希望:“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学生们的到来将带来希望的种子,给予孩子们积极的影响,让孩子们知道这个社会有责任,有关爱;让他们知道在上海,在复旦,还有一群人在关心着他们的成长,关心着他们的进步”。“‘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大学生们为孩子们带来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多的是一种思想的转变。”

捐赠环节

临淮岗中心学校的李德国校长简要介绍了几所支教学校的情况,并对复旦管院的师生表示欢迎和感谢。随后,王子琛同学代表我院本科生发言。

吕长江副院长还代表复旦管院向以临淮岗中心学校为代表的6所学校捐赠了19台电脑、880件衣物和350件文具。

教师交流

仪式结束之后,各个支教队的成员分赴临淮岗中心学校、临淮初中、双门小学、莫店小学、大兴小学和后楼小学,有序地开展筹备已久的支教活动。在临淮中心校,6个实践导师与当地的教师就“国外中小学教育情况”、“上海的小学教育”、“微课、电子备课”、“培养教师兴趣和学生基础”等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13个小组的“破冰”活动精彩纷呈,同学们做了精心的准备。下午,本科生们走上讲台,正式开始上课。

学生授课

作为学院组织的本硕博扶贫支教活动,“朝阳行动”是本硕博培养方案中必修的实践学分要求。从2013级学生开始,所有本科生在大二、硕博生在研二必须参加学院统一组织的扶贫支教活动,藉此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2014年8月,首届“朝阳行动”在安徽省霍邱县临淮岗乡4所学校开展,并成立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安徽霍邱教育实践基地”。2015年,复旦管院进一步拓展教育实践基地,增加到6所中小学。

与去年有较大差异的是,今年的支教工作集中在课堂教学实践,即复旦管院学生走上讲台给学生们上课。在到达霍邱之前,各组学生早已做好精细的准备,如各学科分工、撰写详尽教案、制作课程PPT、购买教辅教具等。

 

更多详细资讯,请登录朝阳行动网站:http://www.fdsm.fudan.edu.cn/youngactiv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