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与梦想: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师生共聚

三十年奋发,三十载荣光。10月31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师生共聚活动隆重举行,三千余人齐聚正大体育馆。整场活动共分为“开篇”、“创,在这里”、“励,在这里”、“家,在这里”、“爱,在这里”、“梦,在这里”六个篇章,共忆学院发展历程,共谱未来美好前程。

出席共聚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教授,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志勇教授,原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教授,原复旦大学校长王生洪教授,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启宗先生,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先生,原外经贸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刘山在先生出席了师生共聚活动。学院历任老领导、首任院长郑绍濂院长夫人张开明教授、老教师员工、全体师生员工、部分企业合作伙伴和媒体合作伙伴参加活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15个班级近2400名海内外校友参加了活动,80岁以上的到场校友有20人,其中最年长的校友是1946级的周炜老学长,今年已经92岁高龄;众多海内外校友纷纷从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来到活动现场。

我院市场营销系教师赵伟韬、企业管理系教师郑琴琴、复旦-台大EMBA项目2011级校友王优嘉、复旦IMBA项目2014级学生邵晓敏、2014级本科学生顾沁宇主持整场活动。

开篇:荣耀30年,光荣与使命

整场活动在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教授的致辞中开篇。朱书记代表学校向参加活动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

朱书记充分肯定了管理学院30年的发展成绩,“经过30年的发展,管理学院的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声誉稳步提升,不仅通过了管理教育领域的顶级国际认证,而且在多个全球EMBA、MBA项目排名中进入了百强行列,位居中国大陆高校领先地位,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管理教育的新水准和新形象。”

朱书记还勉励学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当前,我们国家正在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在这一重大的历史进程中,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商学院是我们必须坚守的使命,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的手上,衷心希望管理学院秉承复旦商科的光荣传统,始终扎根中国的伟大实践,牢牢把握难得的历史机遇,厚积薄发,与时俱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为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商学院而不懈的奋斗。”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代表陈启宗在致辞中从时代的大背景回顾和赞许了学院恢复建院的历史,并肯定和褒奖了学院恢复建院30年对社会所做的贡献。“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往30年为国家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我相信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能够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的,不是以往的30年,而是未来的30年。大环境的改变需要有一帮管理的专才出来,那正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强项。”

“创,在这里”:回望30年,师说管院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时代的契机化为前进的动力,始终扎根于进步的中国,致力于创新性研究,同时将目光投向全球,为世界培养杰出管理人才与贡献先进管理思想。在“创,在这里”的篇章,由管理学院师生原创的诗朗诵“师说管院”回顾了学院始终秉持培养使命,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奋斗历程。胡建绩老师、吴宣陶老师、黄国春老师、凌鸿老师、郑明老师和李若山老师动情的讲述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共同感怀。

“饮水思源,方能生生不息”。学院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前辈的艰苦创业,每一代管院人在时代使命面前所表现出的忘我无私、勇于担当的主人翁精神,薪火相传,铸造起学院引领学术风尚、追求进步卓越的灵魂!

“励,在这里”:绿叶对根的情义

树大源于根深。回顾30年的光辉历程,一代又一代的优秀教师为学院的成长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为学院的长远发展带来新的希望。

在“励,在这里”的篇章,师生朗诵《我想对你说》齐谢师恩,对学院教师的默默耕耘、倾心付出表示感谢。郁义鸿老师、祁新娥老师、徐志翰老师、冯天俊老师、黄达老师、田澍老师、郁文老师和本科生代表的深情朗诵诉说了30年的深厚情感,30年的感人过往,深深打动了在座每一位师生的心。

“家,在这里”:荣耀的源泉,让梦想照进前路

今日我以复旦为荣,明日复旦以为为傲。30年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为中国经济的持续进步输送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他们正以思想和行动推动社会前行,他们是学院最大的光荣和骄傲。

在“家,在这里”的篇章,2014年度校友颁奖首先举行。这次年度校友评选分别设立了“年度卓越领袖奖”、“年度创新成就奖”、“年度社会贡献奖”和“年度学院服务奖”四个奖项,表彰了在各个领域取得杰出成就、具有典范意义的校友。

2005级复旦-华盛顿EMBA校友、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获得2014“年度卓越领袖奖”,2007 级复旦EMBA 校友、太平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江平获得2014“年度创新成就奖”, 1988级复旦数理统计本科、1996级复旦MBA校友 、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东获得2014“年度社会贡献奖”,2003级复旦管院EMBA校友、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 董事局副主席朱如华获得2014“年度学院服务奖”。

在随后举行的导师访谈《引领成长路》这一环节,金立印老师、王安宇老师和薛求知老师分享了教书育人和教学相长的体会,学院职业发展中心职业导师、1号店人力资源副总裁戴青、单国洪校友和学院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张明老师讲述了校友导师制在学生成长中所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及他们在担当导师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

历届校友代表联唱的《我们的歌》则将“家,在这里”这一篇章的气氛推向高潮。自学院恢复建院以来的30余名30届校友代表串烧30年来最经典最令人回味的动人老歌,表达了对学院的深深祝福。

“爱,在这里”:大爱无疆,薪火相承

社会责任教育一直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坚持的理念之一,学院的学生、校友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在践行着社会责任。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硕博生,抑或是MBA、EMBA学生,投身公益、奉献爱心是他们共同的习惯。在“爱,在这里”的篇章,通过“校友捐赠,关爱相传”、“师生齐心,爱在四方”,“点亮爱心,让爱传递”等多个环节,展示了学院30年来关注公益、热心公益和专注公益的实践和理念。

视频《和你一样》回顾了朝阳行动、聚贤荟、爱心委员会等学院公益活动的精彩回顾。学生代表复旦MBA项目凌成刚以亲身经历与现场师生分享了参与公益活动的心得和感悟。

随后,校友代表和学生代表点亮了现场“让爱传递”的装置。管院师生带着复旦所给与的精神气质走向世界的每一个角落。“爱与责任”,跟随师生远行的步履,播洒在世界的各个角落。

“梦,在这里”:新形象、新起点、新征程

“梦,在这里”的篇章由视频“创立30,精彩纷呈”拉开序幕,视频回顾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系列活动。2015年3月20日,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首场论坛——“2015 复旦全球领袖论坛”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发表了主题演讲。随后,以“创·立三十”为主题的“首席系列”、“前沿系列”、“职场人生系列”等三大系列论坛;以“聚·励三十”为主题的师生、校友系列活动陆续举办,全方位展示了学院恢复建院30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全体管院人的精神风貌。

接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辞,“作为在复旦管院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的校友,作为学院永远的学生、永远的教师,我同大家一样,十分激动!”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为中国管理教育事业孜孜以求、倾尽心力的教师们,一直以来默默付出、努力奋斗的行政同事们,并表达了对所有相信复旦、选择复旦、并最终为管理学院添光加彩的校友和同学们,以及各级领导、海外院校、企业伙伴、社会贤达的谢意。他指出:“过去三十年间,中国管理教育与时俱进的发展,直接推动与支持了中国改革开放与发展的历程,也由此让包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内的中国一些管理学院用三十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五十年到七十年的发展道路。以复旦管理学院为代表的中国管理教育先行者赢得了全球同行的广泛认同和充分尊重。我们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培养了大量高素质的管理人才和业界领袖,向社会贡献并传播了基于中国实践的前沿管理研究成果和知识产品。为中国管理教育发展做出了广受赞誉的贡献。”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创始会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系52届毕业生李岚清校友为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的两副题词同时揭幕。李岚清校友勉励学院“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科学体系而努力奋斗”,强调“管理是一门高深的学问,是科学与艺术的融合,是智商与情商的交汇,是知识与实践的结晶。”

师生共聚活动在现场全体观礼人员齐唱《明天会更好》中圆满落幕。而今已步入而立之年的复旦管院正如日中升。从筚路蓝缕到初具规模,从自成一家到走向全球,一直以来,管院始终秉持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勇于挑战、积极创新,在迈向世界一流商学院的道路中加速前进。面向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将继续秉承时代使命,承担教育的责任与荣光,推动教育的改革与创新,引领文明的指向与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