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新星计划”组织学生参访可口可乐公司

2015年11月24日,我院20多名本科生和硕博连读项目学生参观了上海申美可口可乐装瓶投资集团,开启了本学期“学术新星计划”探访之旅。本次活动由本硕博教育中心悉心策划,旨在给同学们提供与知名跨国企业零距离接触的机会,搭建起了一座连接理论知识与商界实务的桥梁。

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同学们进入可口可乐参观通道的一楼展厅,这里收藏着珍贵的巨型手绘油画,还有展示可口可乐瓶装容器演变历史的专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品牌经典之作弧形瓶诞生的100周年。

随后,参观队伍参观了可口可乐的生产车间。公司共有易拉罐和PET塑料瓶两类生产线,为了迎接新年的销售高峰,车间冬季将开启轮流停产保养模式,并定期进行相应的停产检修。整个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从吹瓶、洗罐、除尘再到装罐的生产过程基本实现了去人工化,通过多达100多项监测来严把质量关。 可口可乐公司虽然规模庞大却秩序井然,业务部门制定了规范的生产措施和严格的执行标准,其背后的技术思维和工艺精神都值得很多企业借鉴和学习。

参观完生成车间,解说员带领同学们来到了可口可乐博物馆,深入了解品牌的历史和企业文化。可口可乐诞生于1886年的美国亚特兰大,1927年进入中国。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跨国品牌,可口可乐不仅是北京奥运会、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国际足联的重要合作方,也积极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倡导保护水资源,是首批宣布赞助希望工程的企业。一个成功的企业离不开优秀的管理艺术和企业文化,它是员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

活动的最后,我院同学与可口可乐公司组织发展总监谭瑾女士进行了圆桌讨论,深入探讨了可口可乐目前的市场形势和品牌未来的发展战略。在经过谭瑾女士的介绍后,大家踊跃提问,从品牌定位、竞争形势、线上扩展以及中华区的投资策略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谭瑾女士不仅对大家的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解答和积极的反馈,也从自己的职业生涯出发向大家分享了在可口可乐工作的经验和心得。

知识的碰撞和交流迸发出了思维的火花,也让管理学的课堂延伸到了课外,参访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2014级硕博学生庞一帆认为,“正是勇于探索、不随波逐流的精神,使得可口可乐成为经久不衰、基业长青的企业,这种精神值得所有正处于上升阶段的企业学习。”2015级博士生李雯晶坦言,“如果将来有幸成为可口可乐的员工,这次去参访一定是一个重要的契机,我认为这是十分有意义的。”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5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