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蓝墨水”新年论坛畅谈“大时代•大未来”

2016年1月16日,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蓝墨水”新年论坛在学院隆重举行。出席本次论坛的嘉宾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校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陈宇新校友,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CEO秦朔校友,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先生,以及微软全球服务支持中心大中华区总经理徐辉先生。第一财经频道广播新闻部主任余音女士担任主持人。本次新年论坛现场共吸引逾千名中高层管理者参与,更有近10万人次通过网络直播收听、收看论坛内容。

作为一所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商学院,学院在2008年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正式启动“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为广大职场精英提供公益性的管理学教育与培训。“新年论坛”作为“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一年一度的“重头戏”,自2010年开始创办,已经走过6年的时间,与会嘉宾不乏重量级的经济学家与企业家。在展望新年开端的时刻,“蓝墨水新年论坛”希望能够帮助各位与会者对未来一年的趋势有更深刻的了解,提前把握未来一年的大方向。

嘉宾合影

展望2016,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巨大投资机会

论坛伊始,院长陆雄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致辞。2015年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迎来恢复建院30周年生日,站在走向新30年的开端,陆院长表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拥有极具前瞻性的战略目标,要将复旦管院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商学院。“2016年的中国经济走向仍不明朗,我们需要对未来有所判断,希望大家能通过今天的新年论坛有所收获。”

陆雄文院长代表学院致辞

中国经济增速在2015年进一步放缓,而年内的各项宏观经济调控措施也因此在坊间引起了更多争议,包括饱受争议的股票救市,人民币贬值触发全球市场金融紧缩等。面对这些状况,2016年经济“画卷”将如何展开?改革又将如何突破?

高盛私人财富管理中国区副主席暨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继铭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围绕这一系列备受关注的话题,哈继铭校友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嘉宾,以“‘十三五’期间的风险与机遇”为主题,分享了自己对2016中国宏观经济的看法。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方面,中国目前面临两难选择:如果坚持人民币不贬值,外汇储备流失的速度会比较快;如果任由其贬值,贬值的速度会比较快,这两者可能都不是决策者愿意看到的。因此,他预计,未来中国政府会加强资本管制,防止外汇储备大幅流失和资金大量外逃,同时也会让汇率更具灵活性。

哈继铭校友认为,传统思维中的“三驾马车”已难以依靠,无法从根本上实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现在更多的是要依靠改革”,他表示,“改革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如何发掘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二是在现有的经济增长模式下,如何提高增长效率。如果能把这两方面做到,我相信中国经济应当会回到一个更为合理、更为平稳的经济增长轨道上来。”

演讲最后,哈继铭校友还表示,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未来凡是涉及消费的行业,如养老、财富管理、影视、健身与体育等行业拥有巨大潜能等待开发。

对话2016,互联网+与未来中国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经济模式增长势头迅猛。与此同时,实体经济却受制于诸多因素而相对增长趋缓。在随后进行的圆桌座谈中,陈宇新校友、秦朔校友、孙为民副董事长、徐辉总经理分别就各自领域及主题发表主题演讲,并在余音女士的主持下,围绕互联网时代行业的转型与创新展开了深入对话。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首席顾问陈宇新校友发表演讲

陈宇新校友聚焦“互联网+与知识的个性化时代”话题,揭示了知识的个性化所能带来的商机。他敏锐地意识到,知识个性化时代供给侧的商机,深入探讨了知识个性化时代下,教育、企业与未来中国的机遇与责任。

中国商业文明研究中心发起人、CEO秦朔校友发表演讲

秦朔校友则在题为“经济复兴与精神复兴”的演讲中,从四个方面倡导全民学习的浪潮尽早到来,并表示人的觉醒才能支撑社会的变革和发展。他强调经济遭遇瓶颈期,更需要企业家增强专业素养与伟大情怀。

苏宁云商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先生发表演讲

孙为民副董事长发表了题为“从模式再造到文化重塑”的演讲,他讲述了苏宁从“+互联网”到“互联网+”的转型过程,分享了新常态下苏宁模式的成功经验,并详细介绍了大数据、小数据、全数据在企业发展中的应用。

微软全球服务支持中心大中华区总经理徐辉先生发表演讲

徐辉总经理分享了“互联网+引领未来”,他强调新时代技术革新与进步所带来的巨大驱动力,从移动互联、云计算、人工智能、从虚拟到现实四个方面阐述了科技创新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

圆桌论坛

2016年市场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和机遇,而“蓝墨水”新年论坛正是依托复旦管院的专业背景和强大的行业号召力, 在勾勒新一年的宏观经济走势,为企业把握时代契机、实现升级转型提供灵感与思路的同时,为大众和经济学家搭建沟通桥梁。

短短半天时间,现场嘉宾通过演讲和对话的形式,对新常态下的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分析。而借由分会场转录与网络直播,诸多网友同样加入到了新年论坛的大讨论,向各位嘉宾抛出种种困惑与问题,互动场面络绎不绝。

“蓝墨水计划”为信息时代的商业公益教育树立了标杆。一年一度的“蓝墨水新年论坛”也旨在传承百年商科传统,捕捉经济商业大势,为企业把握时代契机、实现升级转型提供灵感与思路。正如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的口号所倡导的那样:“经济的曲线会有低谷,知识的曲线永远昂扬。”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