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隆重举行

2016年5月20日至5月22日,为期两天半的2016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年度研究生项目招生夏令营分两轮举行,本次夏令营为第一轮,迎来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百余名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项目涵盖硕博连读项目、金融硕士项目、国际商务硕士GMiM项目和DDIM项目。

 

隆重开营  院长致辞

5月20日晚,开营仪式正式开始,陆雄文院长致欢迎辞。他向在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情况,“我们管院不但要做最好的研究,也要做最好的教育,而最好的教育就是要让我们的学生成才”。陆院长分享了他的教育理念,“一直以来,我们都以培养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作为我们的责任”。他表示,“中国最优秀的学生值得投入最优质的资源。我们认真办教育,很认真地做每一件事情,要求每一件事情都做到尽可能的极致”。最后,陆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要求,“不可趋炎附势,人云亦云,要有独立人格、独立见解,以自己的才华为家庭、社会、组织做有意义的事情。”

陆雄文院长致辞

廖卫平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随后,国金证券总裁助理廖卫平校友发表主题演讲,他向入营的同学们介绍了国内证券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概况,并分享了他自己对投行人生活和工作等方面的认识与思考。

DDIM项目学术主任Giovanni Fiori介绍DDIM历史

来自意大利路易斯大学的DDIM项目学术主任Giovanni Fiori介绍了路易斯大学和DDIM项目的历史。

伦敦商学院高级招生经理Aram Karakashian介绍GMiM项目

来自GMiM项目合作方英国伦敦商学院的高级招生经理Aram Karakashian从项目特点和优势谈起,就学习形式、学制安排、就业形势、全球竞争环境等方面介绍了GMiM项目的基本情况。

夏令营入营学生聆听演讲

 

业界演讲和学术讲座  精彩纷呈

在5月20日闭营仪式之后的两天,夏令营为营员们共举办了7场精彩的讲座,既让营员们深刻领略我院教授的学术风采,又有机会接近企业高管和知名校友,聆听金融证券的行业知识和职业生涯指导。

常红校友发表主题演讲

5月21日上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1984级校友、海通创新证券投资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常红女士,为同学们发表了题为“从学生到职场新人,渐入佳境”的演讲。随后,摩根士丹利中国校园招聘主管王湘鄂先生就“投行及咨询行业人才需求特点及大学生职业规划”发表了主题演讲。

会计学系陈超教授作学术讲座

5月21日下午,我院会计学系的陈超教授作了“金融发展、股权性质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学术讲座。他认为中国经济面临的三大发展趋势与挑战分别是信息互联网化(移动、物联网)、经济全球化(市场、金融、资源)和生产制造服务智能化。在此背景下,陈超教授研究了金融发展对缓解企业融资约束的作用、金融发展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作用、股权性质对于金融发展与中国企业国际化的关系等议题,并详细介绍了研究文献、研究方法及分析结果等内容。

CDO高级顾问张明老师做职业发展讲座

之后,复旦管院职业发展中心高级顾问张明老师进行了“职业生涯规划从现在开始”的主题讲座。从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个人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性、职业生涯规划的基本原则、职业生涯规划的简单步骤等方面进行讲述。

市场营销系金立印教授作学术讲座

5月22日上午,我院市场营销系金立印教授为营员们带来了题为“行为科学研究及其管理实践应用”的学术讲座。金教授运用丰富的营销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行为科学在商业、公益乃至国家政策方面的应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绝对的价值,只存在相对的价值”,他使用丰富的例子和数据说明人不具备稳定的偏好,对价值的感知随时间、环境、情绪等因素发生变化。

陈丛斌先生做主题演讲

5月22日下午,共有两场精彩的业界讲座,演讲嘉宾分别是德尔福亚太区高级财务分析师陈丛斌和中金公司股票业务部衍生品团队副总经理孙秀琳。

 

载歌载舞,才艺大比拼

本次夏令营的一大亮点是增添了才艺展示环节,同学们在听讲座、参加笔试面试之外,还分组准备了精彩绝伦的节目。5月21日晚,“Talent Show”在一片期待中揭开了神秘面纱。

营员们都拿出了独门绝技,武术、魔术、琵琶、舞蹈等。晚会还设置了copy不走样和击鼓传花等互动环节,玩游戏、得管院熊,引起了晚会现场一次又一次小高潮。最后,晚会在大合唱《相亲相爱》中落下了帷幕。

 

饕餮晚宴,欢快闭营

5月22日晚,闭营仪式在复旦大学旦苑食府举行。

吕长江副院长在闭营式上致辞

我院吕长江副院长首先致辞。致辞中,吕院长希望经过夏令营严格考核后的同学们能保持一颗平常心,“不论结果如何,同学们都要享受这个过程,因为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学习。夏令营是结束了,但学习和成长还远远没有结束。”“最契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希望大家认真思考复旦管院是否是真正契合自己的项目”。吕院长表示复旦管院对优秀同学的大门是一直打开着的,“七月还有第二轮夏令营,我们等待着优秀同学的到来!”

作为营员代表,复旦大学的马迅和中央财经大学的任泺锟两位同学发表了感言。

分享环节

晚宴还邀请到了硕博连读项目的校友徐倩、金融硕士校友董芷汝和DDIM项目校友袁姝怡,她们分别分享了自己在各个项目的体验与思考。

颁奖环节

随后是Talent show的颁奖环节,同时播放了夏令营纪念短片。晚宴过半,在校生代表卫健炯、毛林泽和高慧上台为大家分享项目的就读体验,随后进行现场纪念品抽奖。

晚宴最后,主持人钟诚姣老师向所有入营的同学表达了感谢,“期待与大家2017年9月在复旦管院重聚!”就此,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圆满结束。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6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