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聚焦中国经济新周期

2016年9月24日,“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联合咨询会如期举行。我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发表了题为“中国面临新的经济周期——驱动力的改变”的演讲。花旗中国财资贸易管理部高级副总监、复旦-港大IMBA校友徐薇莎,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复旦MBA学生周启明,上海钥世圈云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复旦-BI(挪威)MBA校友周舜参与“从经济周期看MBA深造时机”座谈分享。

孔爱国教授首先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周期”何以为新——中国的经济周期的表现是一种政策周期,随着“新常态”的推进,经济政策会迎来大变革。接着,结合在过去十多年中的经济波动趋势,他分析了刺激性经济政策给实体经济所带来的后遗症,“真实的经济周期应该是靠技术去冲击,所以我们不能过度地强调政策的概念,而应该走进政策的核心。互联网+不是解决一切问题主要的方法。太强调通道的便利,使人们忽视了产品内在的需求。”

过去,经济的推动力主要依靠“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但是,在企业成本增加、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以及人口老龄化等众多社会问题的背景下,这三股力量已经不如从前。中国的经济转型,必须以实业为重点。其中,孔爱国教授充分肯定了企业家精神的价值,“政府应该让企业家精神燃烧、发挥”。为企业家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政府的责任主要有四个方面,第一,金融市场的完美;第二,产品市场的统一;第三税收合理;第四知识产权要保护。孔爱国教授也指出,对于实业而言,要害永远都是“好的产品和服务”。而“好的产品和服务”需要好的技术。他以美国的技术创新为例指出,现代企业需要有将“大学实验室里的科研”引到市场上来,与实业生产力结合起来的意识和行动力,“通过核心知识产权创造出很高的毛利”。“我们关注技术,就是关注未来,这非常重要。”

最后孔爱国教授对未来的企业家提出了三个注意点。第一,控制住投资的节奏,不要冲动。第二,要筹备知识。第三,要和外界有广泛的交流。

主题演讲结束后,圆桌讨论围绕“从经济周期看MBA深造时机”展开。花旗中国财资贸易管理部高级副总监、复旦-港大IMBA校友徐薇莎从金融系统内部人员的角度分享了她对于经济变革下业务调整和走向的体会。她认为,“对自己的投资就是最有价值的投资”。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复旦MBA学生周启明给大家带来了一些正能量,“经济周期很困难很复杂,但是机遇也蕴含在其中”,对于MBA的学习他提出“要学习,不学就要被淘汰”。上海钥世圈云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复旦-BI(挪威)MBA校友周舜则是从微观的角度审视了实体经济状况,提醒大家一定“要有拥抱不确定性的能力和素质,改变职业窄型的理念,扩展自己的视野”。三位校友都充分肯定了MBA对于进阶性提升的重要性,“学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样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的时候才能有所准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