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洞察营销实践中的人性

2017年4月15日,学院在李达三楼举办了“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我院市场营销系副系主任金立印教授带来了题为《当“营销学”遇上“心理学——洞察营销实践中的人性》的主题演讲。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IMBA校友白宗义,韩胜商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港大IMBA校友韩泰棋,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MBA校友韦韶军以及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建设&电子商务部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赵晶晶分享了他们选择复旦管院学习的初衷和收获。

金立印教授首先用一个心理小测试引入,再结合大众对《哈佛商业评论》的3种营销形式的选择揭示了“在核心判断对象或者产品本身没有改变的情况下,外围信息输入的改变,左右了人们对核心判断对象和产品价值的判断,最终改变了人们最后的选择。”他在此基础上结合营销活动更进一步进行阐述,“当我们无法更有效地改进产品本身时(成本较高时),换一种思路,去改变消费者认知这个产品的信息输入和参照环境,比如改变消费者认知产品过程中出现的竞品信息,同样会改进消费者对我们产品的价值评估。”

在市场中有并不是所有的现象都能用理性去理解和预测的,金立印教授举出“Mars巧克力”在火星(Mars)探测器发射这个话题热门期间销量猛增的心理学典型案例引入了第二个重要的心理学概念“信息可提取度(accessibility)”。他用二手车交易领域的现实案例向再次我们证实,某些看似诡异的市场现象背后依然遵循着心理学规律。接着,他引入了20世纪初著名心理学家库尔特·勒温(Kurt Lewin)的心理场理论。“一个人的行为,是这个人本身与他所处环境交互作用的函数,我们很难去通过改变这个人本身去改变他的行为,但我们可以通过改变他所处的环境来改变他的行为。”应用到企业的营销活动中,就是要通过对消费者心理场的设计来改变消费者建立品牌偏好的过程、最终对购买行为实现干预。

演讲的最后,金立印教授提到了心理学领域经典的“延迟满足”理论。他将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自我体系投射到营销话题中,指出“与欲望有关的营销话题,关键是如何让消费者保持对产品的持续消费欲望”。他以店家广泛使用的敲章策略提醒大家,不同的策略也许在经济学角度上本质完全一样,但是是否考虑到“本质”驱动和“信息输入”驱动的差异性决定了营销策略的成功度。

主题演讲结束后,四位管院校友分享了他们选择管院MBA/IMBA/复旦-BI(挪威)MBA项目的初衷和收获。韩胜商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复旦-港大IMBA校友韩泰棋表示,“最优秀的人才在复旦,可以提升职业竞争力”。复旦MBA给了他“很清晰的思路和整合资源的能力”。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复旦MBA校友韦韶军是毕业十四年后决定进修MBA,虽然创业经历丰富,但是他认为“知识储备需要做突破”,复旦MBA学到的理论“在未来将成为推动职业发展或行业变革的潜动力”。而联合利华(中国)有限公司市场部品牌建设&电子商务部总监、复旦-BI(挪威)MBA校友赵晶晶在项目中的收获更多的是前沿的思维方式,这使得他看看待新旧事物事物的时候都能够用多元的视角进行切入,并且迅速接受新事物。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复旦IMBA校友白宗义则是由工科转向金融,他认为“进入复旦管院这个平台如何发展,取决于自己的内心和付出”,强调“有一个清晰的目标非常重要”。四位校友都充分肯定了MBA对于进阶性提升的重要性,“学会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这样在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的时候才能有所准备。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