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思荟畅谈全球化背景下新生代人才管理与培养

金九银十,一年一度校招大战即将拉开帷幕,各大企业争抢优质毕业生生源的同时,对毕业生的资源投入、实践操作、发展管理有何最新市场趋势?校招热潮下,企业的投入是否得到了良好的回报,应届毕业生进入职场后是否真正成为企业所需人才?2017年8月29日下午,我院与韦莱韬悦合作举办博思荟沙龙活动,与在座的近百位人力资源领域管理人员共同探讨全球化背景下新生代人才管理与培养。

沙龙伊始,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主任沈纯慧向各位来宾简要介绍了活动背景和校企全面合作,“博思荟”是由我院主办并开放给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的公益组织,定期邀请知名教授、企业高管碰撞智慧、启迪思考。随后韦莱韬悦中国区总裁袁凌梓女士现场致辞,“经济、企业管理和政治环境正发生变化,全球化速度也越来越快,人才管理上有很多有意义的话题,我们非常乐意与教授、企业互动探讨,共同面对中国最复杂的商业环境和经济环境。”

韦莱韬悦中国区总裁袁凌梓女士致辞

韦莱韬悦中国区全球数据业务总经理周琼惠女士带来了对韦莱韬悦毕业生管理调研报告部分内容的解读。首先分享了不同行业面向应届毕业生招聘时采取的不同策略,从校招口号、招聘流程、时间安排、投入成本等方面可以看出不同行业有着各自独特的定位。接着从应届毕业生“选”、“用”、“育”、“留”全生命周期角度,详细阐述了调研报告中对不同行业在人才招聘、管理和培养中的观察和分析,并给出了企业在管理和培养新生代人才时可以借鉴参考的管理思路:以客户导向为核心思路,同时关注差异化、未来人才/未来职位的规划,以及雇主品牌的建设和维护,把应届毕业生能力和未来效益最大化,才能赢到未来人才,赢到未来资本。

韦莱韬悦中国区全球数据业务总经理周琼惠女士解读毕业生管理调研报告

随后,我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苏勇教授以“激活潜能——新生代员工成长与发展”为题发表主题演讲,分享了长期以来在人力资源、组织管理方面教学和研究的思考。苏勇教授首先基于代际研究理论,从社会背景、新生代员工等维度出发,剖析了新生代员工的深层特质,即兼有积极与消极的工作态度、看重企业是否给予员工具有“可转移”的竞争力、对成功有独到的界定、沟通方式直接、具有较好的专业技术能力、不喜欢循规蹈矩、注重工作和生活的平衡,以及具有较强的探索精神。基于这些特质,结合实践研究和长期思考,苏勇教授对于如何激发新生代员工潜力,为在座听众分享了一些重要思路:价值作用显现、员工特点与工作岗位匹配、工作内容丰富化、团队成员互补化、组织层级扁平化、考核指标双重化、奖励形式多样化、关怀方式个性化、职业责任明确化、激励机制复合化。

我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苏勇教授主题演讲

接下来,韦莱韬悦中国区全球数据业务总经理周琼惠女士、我院企业管理系系主任苏勇教授、联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处总监蔡萍女士、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罗茹心女士四位嘉宾展开圆桌讨论,分享了在各自领域中的人才管理实践与思考。蔡萍女士首先分享了公司在人才招聘时遇到的实际挑战,提出企业应当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定位,从而在高校和人才市场上找到合适的目标对象,提高目标留用率。罗茹心女士则提出应找到与其他企业的区分点,建立合适自己的雇主品牌。同时指出新生代人才非常注重自主选择权和自我感受,提升员工的幸福感将成为未来吸引人才的关键之一。

圆桌讨论

在聆听了嘉宾们的精彩分享之后,现场听众踊跃向嘉宾发言,交流人才管理与培养的企业实践和思考,整场活动在热烈的讨论中画上圆满句号。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思荟”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主办的开放给人力资源高级管理人员的公益组织,遵循“学习、交流和提高”的宗旨,旨在为企业人力资源高管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桥梁。系列活动将以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展现,不定期举办,将邀请知名教授、企业家、学术专家、企业高管碰撞智慧、启迪思考。

 

 

职业发展中心(CDO)

2017年9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