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如何在评鉴中心胜出

2017年11月9日晚,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翰德人才管理的咨询业务华东区总负责人陈易商先生和产品研发中心总负责人陈梁先生做客职业课堂,通过详尽生动的讲解,结合实战案例,为大家深入剖析了如何能在评鉴中心的各类测试中胜出。

陈易商先生拥有15年以上全球及大中华区人力咨询领域相关经验,专长覆盖人才管理,组织架构设计,整体奖酬策略,购并业务,财务分析,项目管理和团队领导等。陈梁先生拥有大量人才管理方面的专业经验,覆盖胜任力模型设计、评鉴及发展中心、360度反馈、领导力发展、高潜力人才项目、以及在职调研等诸多模块。

陈易商先生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企业招聘人才所主要围绕的High Performance Driver Model,具体包括了Know How(了解你的工作经验和能力),Can Do(软性指标,了解你的性格倾向,不同企业有差异化的倾向),和Want To(主要考察应聘者的动机及与企业文化的契合度)。企业会越来越看重Can Do和Want To,希望员工能与公司的战略和文化更加契合。

随后,陈梁先生讲解了评鉴中心的意义,评鉴中心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帮助企业在选择人才时减少潜意识的偏见,树立自己的企业品牌并增进雇主与雇员的了解。在企业意图转变商业模式时,评鉴中心亦可以协助到企业做出决策,调整人事结构。陈梁先生同时指出,好的评鉴中心应该具有以下特征:与企业的工作内容相关、拥有明确的候选人目标和评分机制、环节衔接流畅、合理的控制和安排时间、多方面测评候选人、能够模拟真实环境使候选人展示出真实才华、并具有内部和外部的评测机制。目前企业一般会采用线上结合线下的模式对候选人进行测评。

线下的评鉴中心主要包括的形式有:角色扮演、分析案例并以演讲方式呈现、小组讨论(在管理培训生的项目中尤为常见)、以及能力面试等。在线下面试的演讲中,作为候选人应该熟记CAR法则:C-context,20%的时间介绍案例的内容、背景和个人的理解,A-action, 70%的时间介绍自己在此过程中为团队的贡献,并以“我”的形式来展现,R-result,10%的时间来介绍相应输出和结果。

常用的线上评测有如下几类:抽象推理能力测试(ARAT)、数值推理能力测试(NRAT)、语言能力测试(VRAT)。以翰德人才管理开发的线上评测为例,抽象推理能力测试一般出32道题,限时15分钟,胜出的关键在于掌握图形逻辑。求职者需要从杂乱无章的情形中推导出某种规律,并将这种规律应用到新的情境当中。数字推理能力测试通常用在金融类的企业,解决这些题的关键还是先读懂题目的题干,再去定位题目中的表格数据,这一类型的题可以通过练习提高正确率。语言能力测试通常是外企为了考察应聘者的英语能力和逻辑能力,需要大家摒弃个人经验,根据题目内容来提炼信息和做出选择,题目的词汇量多、信息量大,需要同学们掌握速读和提取关键信息的技巧。

同时,陈梁先生给了即将参加评测的同学们一些关于如何准备的建议:要了解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仔细读懂JD、在小组面试中不要为了成为领导者而领导他人、分享自己过去经历时要有清晰的结构和互动的体验、分析案例时不要因为紧张和时间压力忽略重要信息、明确自己的动机、多加练习、尤其在跨国企业的评鉴中敢于展示自己的想法。最后,陈梁先生展望了2020年人才的主要竞争力,其中主要包括有思想开放,创新力,变革导向,结果导向,和沟通顺畅等能力。

在最后的自由问答环节,同学们面对面的与陈易商先生和陈梁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各自抛出内心的疑问和困惑,并得到了两位嘉宾的详细解答。本次职业课堂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相信同学们今后面对各种评鉴中心时能更运筹帷幄,为自己的职业道路做好进一步的准备。职业课堂后续将推出更多精彩课程,欢迎大家的关注和参与。

 

2017年11月13日

职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