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2018年5月10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邀请了来自富兰克林柯维的高级顾问郁伟做客职业课堂,以“七个习惯之积极主动篇” 为题,通过解读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带领同学们学习使用主动积极的语言来尽心沟通,用全新思维模式开发主动积极的行为。理解成熟心态下如何面对外界的压力,发挥自己的潜能,进而使自己获得持续性成功。

郁伟现任富兰克林柯维(FranklynCovey)高级顾问。他授课风格幽默而不失严谨,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充分利用知识讲授,案例分析,角色扮演,游戏互动,提问引导等方法,帮助大家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上有所转变和提高。

郁伟以一段视频短片开场,为现场同学们讲解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现实意义,引导大家思考七个习惯会在生活的哪些方面影响着我们。紧接着,他通过个人的切身经历来阐述七个习惯对于个人的帮助。七个习惯可以用来进行职场定位,增进情感和改善家庭生活,更能够培养个人的成熟度、提升生产力与效能、加强自我管理能力。

随后,郁伟通过另一段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七个习惯的持续成熟模式图,并将现场的同学分为六个小组,分别讨论了人们处在依赖型,独立型和互赖型三种不同阶段所展现的特质。在持续成熟模式图中,主要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部分为个人成功,其中包括三个习惯:主动积极、以终为始、 要事第一。这三个初级习惯可以达成从依赖型到独立型的过度。第二部分为公众成功,也包括了三个习惯:双赢思维、 知彼解己、 统合综效。这三个习惯可以达成从独立型到互赖型的过度。第三部分为身心灵脑的不断平衡,通过不断更新这第七个习惯来实现。

在引出思维与习惯的概念时,郁伟强调,思维和习惯大概需要21天来进行更新,并介绍了惯常思维与高效能思维的区别。在现实的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思维决定行动,行动决定结果,也就是“观-为-得” 模型。郁伟先生通过一系列案例说明对很多事情的消极被动的行为会允许自己受外界的影响和控制,反而让我们陷入消极的情绪里。而采用主动积极的态度可以给自己一个空间,根据原则和所期望的结果选择回应的方式。在消极被动的状态下,会有表现如:发怒并后悔;不为自己行为负责;发牢骚和抱怨;责怪他人或事物;表现得像个受害者。在积极主动的状态下,会有表现如:保持冷静;承担责任;三思而行;专注解决方案;主动推进事情发展。

在课堂的最后环节,郁伟引入影响圈和关注圈两个概念,关注圈是我们所处的不太能改变的环境,而影响圈则是靠我们的自身努力可以实现改变的。我们需要专注自身的影响圈,采用主动积极的态度来改变自己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他最后借用了一段话给到大家思考:有胸怀去接受不可改变的,有勇气去改变可以改变的,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

本场职业课堂在幽默诙谐的氛围中圆满结束,相信郁伟先生的演讲能够帮助同学们通过施行七个习惯来积极应对未来工作与生活的挑战,助力于未来职业的发展。后续职业发展中心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职业课堂活动,欢迎同学们继续关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