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展望行业趋势 解读人才需求

2018年6月13日,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之“展望行业趋势,解读人才需求”专场活动。聆听嘉宾们的精彩演讲后,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汽车与ICT(信息技术与通讯)行业发展新趋势与职业前景,在职业发展和工作选择上都收获了诸多有益的启发和洞见。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两位嘉宾——蔚来资本管理合伙人张君毅先生和华为企业业务部CFO王永刚先生。同时,两位嘉宾都是复旦管院CDO的企业导师。他们睿智的话语和敏捷的思维令同学们感受到了企业高管的风采。

首先,张君毅导师和同学们分享了智能电动汽车行业趋势及汽车行业人才发展机会。张导师以手机的发展为例引出汽车行业的发展。如今汽车已经不再只是一个运输工具,而是成为了智能终端载体。汽车行业也从传统的封闭式生态圈走向了开放,迎来了全新的商业模式与价值网络。张导师指出,汽车行业本身是一个高度整合和综合的行业,这个领域的投资并购十分密集。在中国的创新速度呈现指数增长,数据成为当下时代的新“石油”,中国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因为环保,同时电动汽车对我国突破能源依赖有战略性意义。当电动汽车能以良好加速性能、更大的移动生活空间吸引消费者时,未来的汽车产业收入和利润比例将从传统汽车厂商向新的服务模式与技术供应商领域转移。

接着,张导师从自己职业选择和职场成长的经历出发,就成为专业型人才还是复合型人才、选择大公司还是初创公司、选择跨界发展还是专业深挖等话题给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张导师希望同学们在毕业做职业选择时,既要考虑短期财务收益,又要考虑今后长远发展;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

第二位带来分享的是王永刚导师。王永刚导师首先介绍了万物互联的时代, ICT基础设施将成为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石,数字化会重塑每一个企业,智能化也影响着每一个行业。王导师通过三个案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数字化是如何影响人类的生活,通过将物联网+生态技术驱动前端感知与数据的智慧化采集整合,城市将迈入万物互联的3.0时代。王导师结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与高级分析、数字化运营、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无人驾驶与机器人、3D打印、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热门科技话题,和同学们分享了ICT行业发展的关键趋势: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新技术将越来越深刻地影响各行业。

随后,王导师从人才全球化布局、培养驱动变革的领导力、差异化激励超优和创新人才三方面入手为同学解读了企业的人才战略。王导师告诉同学们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保持勤奋好学的态度、遇到困难的时候充满正能量,不断自我更新与自我反思,做好准备,抓住机会。

在随后的嘉宾互动环节,张导师和王导师分别就职业生涯,职业选择以及未来行业趋势等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观点,进行了自由交流。在热烈而融洽的氛围中,本期对话职场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领略了职场精英的人生风采,对未来行业发展趋势中及职业规划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