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改革•支付创新: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举办

2018第二届国际健康金融高峰论坛于12月1日-12月2日在学院隆重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医保改革与支付创新”,70余位业内知名领袖与学者齐聚一堂,共计500余位参会观众出席大会,共同探讨普惠医疗在中国的无限可能。会议由艾社康(上海)健康咨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作为指导单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复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学术指导。

会议围绕“医保改革与支付创新”核心主题,特别设置了“医保改革国内国际先进经验分享”、“支付创新与卫生服务体系升级”、“医疗金融与医药产业支付创新推进”等八个专题,专家讲者从不同产业领域、不同视角为参会者分享了医保改革与支付创新的经验与发展方向。同时,大会也热烈探讨了关于老龄化与慢性病护理筹资、肿瘤与罕见病支付等当前的热点议题。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指明了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提出了社会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要工作,新组建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健康工作铺设崭新道路。本次大会挑选了当前健康金融领域最前沿的话题,为人人都能享受高质量、付得起的医疗健康服务建言献策。

艾社康新加坡、大中华区主任刘畅博士代表大会主办方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褚荣伟副教授一同主持了两天的大会,热烈欢迎了所有嘉宾和参会观众的出席,并诚挚感谢了所有合作伙伴的倾力支持。

首先,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为大会致辞,热烈欢迎了远道而来的专家讲者和参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大会主题不仅紧扣时代的脉搏,而且为今后建立可持续的、与时俱进的医疗保障制度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方晋,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院副所长朱恒鹏分别强调了基本医保、商业健康保险衔接的重要性与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对推动医改的意义。

国家卫计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政策评价与技术评估室主任赵琨教授不仅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的当前实践和未来发展方向,而且肯定了卫生技术评估是助力医保改革的重要技术工具。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金春林主任通过分享价值医疗的全球实践案例阐释了价值医疗的概念和其必要性。

复旦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洁教授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从卫生技术评估的学术领域分享了这一技术工具对医保改革与支付创新的重要推动作用。

世界银行高级卫生专家Dinesh Nair,亚洲开发银行可持续发展与气候变化部首席健康专家Eduardo P. Banzon等多位医疗健康领域的国际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嘉宾学者也出席了本次大会,他们的精彩分享为今后中国的医疗保障升级提供国际视野和模式借鉴。

特邀参会的国内外创新企业也分享了他们在医疗健康领域的技术和模式的创新实践。作为医疗改革机制中的新鲜血液,创新企业的多元性、包容性和创造性会不断地促进推动卫生服务体系的升级和优化。

我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褚荣伟总结了复旦大学健康金融研究室成立以来的成果,并由研究室副主任李群发布了国内首份聚焦于罕见病用药可及性的政策研究报告——《加强中国罕见病患者用药保障》行业报告。此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罕见病用药可及性现状保障体系建设,并为今后政策决策提供了参考建议。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包括来自复旦大学健康金融研究室与凤凰网财经研究院的智力支持,辉瑞、默克、罗氏、RDPAC、镁信健康的首席战略合作;华大基因、优护家、众安科技、泽超、KPMG的战略合作;财新健康点、健康报、凤凰网财经、慢病界等多家国内知名媒体的支持合作;以及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健康服务专委会和新金融服务专委会的特别支持。

健全的医疗保障制度应是多层次、全方位的。今后应不断改革创新,强化以人为本,以价值为导向,以机制为保障,激励并倡导社会大众共同参与,推动健康中国的建设。

 

复旦大学医疗金融研究室

2018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