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聚劲杯”创业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14年12月7日,我院2014“聚劲杯”创业大赛决赛在友邦堂隆重举行。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比拼,六支团队脱颖而出,成功闯入决赛。上海复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曦、瑞安房地产执行董事陈永明,我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包季鸣,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创智天地-创新发展及创业教育助理总经理张延军、杨浦云计算创新基地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苓,纪源资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人金炯校友、上海复荣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思桦校友、Technology Reserve China CEO唐海松校友、青桐资本创始合伙人乔建华校友、钟鼎资本合伙人孙艳华校友、国泰君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张小龙校友、上创信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曦先生、太冠资本创始合伙人孙捷校友、英菲尼迪集团投资总监白宗义校友等共计15位评委对决赛队伍进行了层层考验,在提问的同时也给出了专业的建议,并做出了精彩点评。

【大赛评委合影】

“聚劲杯”创业大赛到今年已经步入了第十个年头。复旦人不断用热情以及课堂所学所感实践着自己的商业路程,同时也实践着自己的梦想。创业比赛启动6个月以来,百余支参赛团队经过初赛、半决赛、复活赛、决赛等筛选,通过创业咖啡馆、创业训练营等教育活动的深入推进,历经磨练,从最初参赛时对创业的热情成长为今天对创业的冷静思考和判断。

下午的决赛答辩依然延续了秘密答辩的形式,六支参赛团队根据抽签顺序依次进行陈述。每队有25分钟自由答辩时间,在团队自我展示的过程中,评委可以随时按铃打断并提问。今年的创业大赛首次引入了“创行黑衣人”群体。他们是从复旦走出来的成功创业者,也是创业创新当中的实践先锋。创行黑衣人在本次大赛中作为商业计划书评审、半决赛答辩评委,帮助入围团队梳理思路,在决赛的环节也可以跟团队互动,提供建议。

【参赛团队答辩】

如今互联网金融和平台概念深入人心,这一时代特征也体现在今年闯入决赛的参赛团队上。队伍包括专注于大学生信用社交与金融服务的“速溶360”团队,力求打造民间融资项目交易平台的“钱庄街”团队,还有基于全新计时培训模式的一站式学车服务平台“E路有我”团队,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互联网装修生态系统的“考拉装修网”团队以及着手打造中国最大的电动车垂直平台的德威电商。此外,还有基于BIM模型打造智慧建筑技术的阁智科技团队。六个团队在决赛环节一一登场,展示了各自的商业模式、市场需求、客户基础、项目优势等多方面内容。最终,“速溶360”团队以“金融信用脸谱+社交平台”的差异化定位赢得评委老师的青睐,夺得本届大赛冠军。

【殷志文副院长致辞】

在当晚举行的决赛颁奖晚宴上,殷志文副院长发表致辞。他分享了创业大赛十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并对大赛合作企业单位——复旦大学校产办、瑞安房地产公司等对大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更对大赛评委阵容表示赞许。“希望所有参赛团队把本届创业大赛当做企业成功的起点,而不是终点。祝福参赛团队能够蒸蒸日上,日后真正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创造奇迹。”

随后,六支决赛团队的成员分别上台分享自己的参赛心得。金炯、唐海松、孙捷三位评委代表对六支参赛团队和本届创业大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作为资深风险投资人,金炯肯定了六支团队在决赛时的优秀表现,并邀请他们进一步就商业模式的优化进行交流;唐海松鼓励创业者们克服对失败的恐惧,在创业之路上勇敢地走下去;孙捷校友希望各个团队在未来做好团队建设、寻找合伙人等方面,提高创业成功的概率。

【评委代表点评】

作为本届创业大赛的亮点,创行黑衣人在整个大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赛组委会也特地准备了创行黑衣人证书,孙捷、白宗义、封华、张良、徐子建、蔡华良、闻彬、余刚、丁正武、李间海、周美华等上台接过了代表荣誉和责任的证书。张良和封华作为黑衣人代表,也与参赛团队们分享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殷志文副院长为创行黑衣人颁奖】

“聚劲杯”创业大赛评委会主席包季鸣教授随后致辞并主持了决赛颁奖环节。他强调,“今天的创新创业不再是传统的优胜劣汰和零和游戏,而是全新的动态竞合、平台领导和生态互赢。在这样的背景下年轻创业者要注意五个力的全面提升,前瞻力、平台力、创造力、保障力和共识力”。

【大赛评委会主席包季鸣教授致辞】

随后,包教授宣布了2014“聚劲杯”创业大赛的决赛结果速溶360团队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得威电动自行车服务平台、复乾金融分别获得二等奖;GTR团队,阁智科技以及梦四支队获得三等奖。并且,六支团队全部获得创业基金奖。

【颁奖仪式】

颁奖嘉宾陈永明先生肯定了管理学院师生的创业精神,并祝福创业者们越走越好。周曦老师为所有决赛团队颁发了创业基金奖,并号召在座的评委以及各界社会力量都能为创业提供更多的支持,让上海的创业氛围越来越好,也帮助中国的创业环境变的更加美好。

至此,2014年“聚劲杯”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不竭动力,祝福所有参赛的创业团队都能实现创业梦想。

 

复旦MBA项目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