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汽车行业的战略规划

2014年12月11日,捷豹路虎中国公司战略部副总裁叶永青校友到访我院CDO职业课堂,与近百名学生分享从事公司战略工作的多年心得。

战略是管理学的一大热点。然而实践中,公司战略的制定和落实,一般员工往往无法直接接触。公司战略到底有多重要?又是如何制定的?战略职能需要怎样的人才?叶永青校友一一解密,为现场听众娓娓道来。

嘉宾分享

“对企业而言,战略就是航标,是指南针。” 叶先生说,“企业能否实现高效经营和长期发展,一个关键因素就在于战略选择是否科学合理。如果战略选择失误,企业的整个经营活动必然会满盘皆输。而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有助于企业沉着应对内外部挑战,实现长期高效发展。”

叶先生以戴姆勒为例,“上世纪90年代中期,面对汽车行业的兼并热潮,戴姆勒就是通过战略规划的及时调整,成功应对行业挑战。”面对兼并成风的行业态势,戴姆勒对行业前景进行了科学的、具有前瞻性的战略分析,制定三大策略:一是“做大”,成功兼并克莱斯勒,实现产品平台共享、全球采购以及分销系统的部分整合;二是开发新兴市场,将亚洲作为发展重点;三是实现自身产品线的延伸,走多元化的产品路线。

公司战略如何制定?“一般而言,战略规划有两大流程,一是自上而下(Top-down),先制定目标,根据目标需求寻找并整合资源,规划实现步骤;二是自下而上(Bottom up),根据现有资源条件,定位合理目标。实践中,这两种流程通常交替并行。”叶先生表示,人的思维通常是经验型的,相对比较适应自下而上的规划方式。同时,战略规划需要对行业的深入理解,对人才的行业经验也有较高要求。“但经验越多,思维往往越固化,时间久了,很难跳出既有框架,进行自上而下的战略性思考。”

“所以,拥有发散性思维,能够跳出经验带来的思维定势,从战略角度看问题,是公司战略部门挑选人才的关键标准。”此外,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出众的软技能,也是战略人才的必备素质。“软技能指的是沟通能力、说服力等通用技能。”叶先生解释道,“企业中没有‘事后诸葛亮’,要得到相关人员的理解和支持,确保公司战略的稳固落实,逻辑思考能力,沟通能力,和说服力都必不可少。”

活动现场

有志于公司战略的学生,在校期间该如何锻炼上述能力?叶永青先生坦言,唯一的途径,就是争取公司战略部或咨询公司的实习机会。“沟通等软技能可以在学校锻炼,但战略思考能力的形成是个长久的过程,需要经验积累和工作的不断打磨,很难在学校完成。”而对于MBA学生,叶先生表示,MBA课程中有大量涉及战略思考的框架性内容,“MBA同学可以在课程学习的过程中,多回顾过往工作经验,与课程内容相互印证,培养战略思考能力。”

短短两小时的分享,有效加深了在场听众对公司战略工作的了解。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抛出各种问题,叶永青校友也给予了热情解答。本次职业课堂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