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拉加德作客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

2015年3月20日下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2015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在复旦大学光华楼隆重开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女士莅临复旦大学,作为学院30周年首场论坛的重要嘉宾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开始前,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接见了拉加德女士一行,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随后,双方成员互赠了礼物并合影留念。

嘉宾合影

下午三时许,“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在正式拉开序幕。整场论坛由我院院长陆雄文担任主持人。“复旦全球领袖论坛”创始于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第二次委员会会议召开之际,是管理学院承办的最高规格的论坛。

论坛伊始,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欢迎辞。他代表学校对拉加德女士一行的到访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自拉加德女士上任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调全球金融政策、保持和实现全球经济增长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他表示,复旦大学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有着不解之缘,拉加德女士的演讲将鼓励更多的年轻学子为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的繁荣发展做出贡献。“今年也正值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迎来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管理学院将以此作为契机,力争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领袖人才。”

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致欢迎辞

随后,拉加德女士发表了主题演讲。拉加德女士先是和在场师生分享了她对于中国茶文化的喜爱。在她看来,经济运行和中国的茶道之间存在着异曲同工之妙,需要恰到好处的时机与诸多因素的共融。同样地,中国需要全球经济的繁荣,世界也离不开中国经济的繁荣。

拉加德女士认为,在过去三十年中,中国的经济转型备受瞩目。而中国目前的结构性改革将使增速放缓,力争实现可持续发展将成为经济新常态。“中国经济是一杯茶,轻冲慢泡将带来更隽永的回味。”尽管存在诸如污染治理、收入不均、两性就业等问题,拉加德女士坚信,通过开放服务业和金融业、遵循市场配置资源的原则、鼓励创业创新等积极举措,中国经济势必将迎来更安全、更优质的增长。

IMF总裁拉加德女士作主题演讲

在讲演的最后,她提出,中国青年一代成功的关键在于运用其天分和技能,创造影响全球的中国式产品和服务,并勉励青年学生不断尝试,走自己的路,实现自己的中国梦。“这是你们为自己、为中国,也为世界泡一杯好茶的时代,这是属于你们的时刻。”她还介绍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工作内容,指出该机构将为有志青年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参与统筹和协调全球经济合作,共同完成稳定全球经济的历史使命。

演讲结束后,现场观众在交流环节与拉加德女士展开问答互动,拉加德女士回答了女性职业发展、中国与IMF的合作等问题。陆雄文院长向拉加德女士赠送了现场演讲照片及感谢铭牌,管院学生代表上台向拉加德女士献花。论坛在友好而欢快的气氛中步入尾声。

现场问答

随着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纪念活动的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整年中,学院将举办以“创·立”为主题的“首席系列”、“前沿系列”、“职场TED系列”等三大系列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