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立30】问学讲堂: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

日期:2015年5月30日(星期六)

时间:18:00-20:00

地点:复旦管院史带楼一楼 友邦堂 (国顺路670号)

嘉宾:侯杨方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题:从古老的丝绸之路到现代的一带一路

语言:中文

嘉宾简介: 

 

侯杨方丝绸之路考察工作照。他身边的界碑是瓦罕基尔山口的阿富汗界碑。

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侯杨方,现任复旦-甘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2000年获得复旦大学首届“世纪之星”荣誉;2011年入选复旦大学首批“卓识人才”。

侯杨方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地理信息系统、经济史、历史人口学、清朝人口史及其制度,清朝政区。他主持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河西走廊段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中国人口地理数据库》,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清宫档案与人丁编审、民数汇报研究》,复旦大学“卓识人才”计划《清朝地理信息系统与地图集》。

侯杨方教授的论著有《中国人口史》(1910-1953年)、《乾隆时期民数汇报及评估》等。2006年,主持研制完成了第一套反映两千年(公元2 年-2000年)来中国政区连续变化与人口变动的《中国人口地理信息系统》(CPGIS);2009年,主持研制了“中国地理信息系统(60周年展览版)”,参加“辉煌六十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成就展”,为教育部展厅全国高校仅有的两件实物之一; 2013年4月起,侯杨方教授策划主持了世界首次对整体帕米尔高原的系列考察,在前后六次帕米尔与南疆考察的基础上,对丝绸之路进行了世界首次“精准复原”,并研制了世界第一套《丝绸之路地理信息系统》,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获《光明日报》头版报道,《中国社会科学报》头版头条报道。

我要报名:http://www.fdsm.fudan.edu.cn/Register.Online.Sys/ShowForm.aspx?ID=f4f501df-a7fa-40a8-bd96-27cccdc7c8cb

咨询电话:25011449 

职业发展中心(CDO)

20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