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力量”再绽放:陈文茜女士作客聚劲论坛

2015年5月26日晚,以“一场回不去的经济繁华”为主题的聚劲论坛在我院友邦堂拉开帷幕。在复旦大学校庆110周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恢复建院30周年之际,台湾地区知名媒体人、社会评论家陈文茜女士在论坛上分享了她在新书《树,不在了》中的真知灼见。

财务金融系教授孔爱国主持论坛

在我院财务金融系孔爱国教授的主持下,陈文茜女士以《树,不在了》中的一段话,开启了本次精彩的演讲。世界经济尚未真正复苏,各国政府均以非正常的货币手段或泡沫股市刺激经济发展,由此产生的后遗症是,资本拥有者的财富随着泡沫股市或房价数倍成长;而普通人却处于薪资停滞的低薪状态。“低利率的确挽救了经济大崩溃;但贫富差距扩大所触动的危机,同时正在凝聚。”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仍在持续,陈文茜女士认为从1929年的经济大萧条中可以借鉴部分经验。

陈文茜女士发表演讲

随后,陈文茜女士以图片的形式回顾了经济危机带来的问题。第一组图片是“2009年中国大陆农民工返乡”,数以万计的农民工带着幸福与期盼回家,却不知道下一年就失去工作。第二组图片是“阿拉伯之春埃及解放广场”,“阿拉伯之春”是2010年年底在北非和西亚的阿拉伯国家和其它地区的一些国家发生的一系列以“民主”和“经济”等为主题的反政府运动。这项运动先后波及突尼斯、埃及、利比亚、也门、叙利亚等国,多名领导人先后下台,其影响之深、范围之广、爆发之突然、来势之迅猛吸引了全世界的高度关注。

由经济问题引发的政治问题比比皆是,包括第三组图片“利比亚格达费惨死”、第四组图片“ISIS崛起”、第五组图片“希腊左派总理齐普拉斯竞选风光如摇滚明星”等等。当然,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也出现了马云、马斯克等卓越的人物,他们的共同点就是永不放弃。经济大衰退还在进行中,中国经济也在“摸着石头过河”,知识分子要担当起应有的社会的责任。

论坛现场

在聆听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之后,现场观众纷纷就关心的话题向嘉宾提问,陈文茜女士做出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最后,陈文茜女士向学院图书馆赠送了一套《树,不在了》,孙一民副院长代表学院对陈文茜女士的演讲和赠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整场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地落下了帷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