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咨询公司CEO Rich Lesser作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

“对于20多岁的年轻人来说,难免挣扎于安全感等现实考虑,然而最重要的是选择真正让你充满动力的事业,当你清晨醒来时会为之感到心潮澎湃。”

1月13日晚,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总裁兼首席执行官Rich Lesser先生作客复旦管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同青年人分享自己职业选择的经验和心得。作为全球领先的商业战略咨询机构,BCG在全球46个国家设有82家办公室,客户遍布所有行业和地区。

Rich Lesser先生作客复旦管院“大师论坛”精彩开讲

讲座开始,Rich Lesser先生便调侃道,“我最爱的工作其实是做招聘官,和年轻人交流他们的职业规划,当然我也很享受当CEO”。对他来说,每一个个体都不尽相同,然而他们在青年时代心怀的抱负、面临的压力和利益权衡却相当类似。

他坦言,我们永远也不可能预测,生活的洪流将把我们带到哪里,道路的尽头究竟通向何方。然而,这也是青年时期的迷人所在,无数迥异的选择与可能性并存,个人在人生选择上拥有最大限度的自由。因此,与明确的目的地相比,在一段段旅程中充实自我更为重要。

1983年,他仍是密歇根大学化工专业的学生,即将毕业时他却面临着美国经济的衰退,油价的暴跌,以及随之而来的化工业寒冬。在两份美好的暑期实习后,他渴望从事的合成燃料研发工作却在就业市场中蒸发了。

不过幸运的是,在校园招聘中他仍然斩获了两份offer: 一家石化公司的研发岗位,以及保洁公司的肥皂产品研发。表面上看,应该如何抉择显而易见。石化公司的岗位更贴合他的兴趣,开的薪水也比保洁公司高出10%,这对毕业后需要偿还学费贷款的他来说相当重要。

他用当时新兴的电子表格,详细地列出了两份工作的优劣势,并给他们一一打分,最后分析结果显示他应该接受石化公司的offer。然而,他却陷入了纠结当中。他更喜欢保洁公司的文化氛围、健全的培训体系、对年轻工程师的器重,更重要的是,他由衷热爱自己拥有某个项目,并将它引入市场的成就感。在保洁他也有机会接触更广泛的领域,他的角色不会一成不变。

最终,他听从内心接受了保洁公司的工作,也成功偿还了贷款。回想起来,他坚信,这是他作出的最明智的选择之一。

五年后,他身处哈佛大学的校园,即将完成MBA的学业。和当年的情景相似,只不过,这次他面临着更多选择、更多诱惑。再一次,理性告诉他,还有稳妥得多的选择,权衡之后,他却仍决定跟随内心的呼唤,来到BCG在纽约的办公室,加入了只有20来人的新团队。

讲完自己的故事,Rich Lesser先生鼓励复旦学生认清自身的使命,明确自己希望在工作中收获什么。“许多人觉得怎么会有人选择并不热爱的工作呢?其实这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来自职业规划师的建议常常驱使你追求更炫酷的简历,不安全感也是挡路虎之一,将我们指向更保险的选择,甚至来自同龄人的压力,也时常迫使我们变成他人眼中的成功人士。”

论坛现场反响热烈

此外,他认为,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中,能力远比知识重要,最关键的是探索发现自己真正的能力所在,从多个角度看待问题,寻找行业之间的关联,并驱动变革。

最后,他寄语复旦的青年学生,“你们正处在全球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国家,挑战无处不在,变化时刻发生,这是一件多么激动人心的事”。

 

院梁晓雅教授向Rich Lesser先生赠送纪念品

 

职业发展中心

2016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