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伟强校友:最有意义的投资,在复旦管院
日期:2015-03-18来源:复旦管院

最有意义的投资,在复旦管院

2006级复旦EMBA校友马伟强

 

身为地产行业的新贵,马伟强多年来自发投入公益事业,倾尽心力;作为复旦管院的校友,他更是鼎力支持学院新院区建设,奉献拳拳赤诚之心。甚少接受外界媒体采访的他在面对母校访谈邀约的时候却毫不犹疑地答应下来,正如他所言:“我对复旦管院的这份情谊,是出自内心最真诚的表达,过去如是,现在如是,几十年之后依旧如是。”

 

被梦想蓝图所感召

    自复旦管院新院区项目启动以来,一直关注学院发展的马伟强感到无比兴奋,他先后为母校捐款达2000多万。这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但马伟强却觉得这还不足以表达自己对学院的感恩。

事实上,马伟强如今的事业与他在复旦管院的读书经历密不可分。当初,正是因为复旦EMBA课程的启发,茅塞顿开的他重新制定了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成立了“广东骋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并将总部迁到上海。他还曾跟随项保华老师撰写关于企业战略的毕业论文。如今对比公司发展的现状,回头看这篇08年撰写的论文,大部分战略规划都得以成功完成,并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而后,马伟强推荐公司的战略部负责人到复旦深造,源源不断地将复旦给予的知识化为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马伟强坦言,“从建设管理学院新院区这一点可以看出,学院的愿景是有梦想、有高度的。”新院区不同于一般的学校设置,而是以大学校区、科技园区、公共社区为核心架构,以科教、人文、生态资源的集聚、整合与共享为依托,形成“大学的城市、城市的大学”的智慧城区。复旦管院的新院区将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第一所同社区融合的开放式商学院,服务于管理学院争创世界一流商学院的目标,为管院的发展打下坚定基础。但是,马伟强也看到,管理学院新院区建设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计划用地面积1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0000平方米,总投资人民币7亿元。在这样辉煌的蓝图和巨大的挑战面前,他选择了与母校站在一起,尽己所能伸出援助之手。

“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我人生最大的乐趣。”除了母校的无私回馈之外,马伟强还非常热心公益事业。不同的是,他的公益之举很少接受媒体报道,所以网上能搜索到的内容只是冰山一角。马伟强一直保持着诚恳与低调的态度:“没有做到的事情我不会讲,只要有需要我都会去做,甚至做了也不会说。”

马伟强的房地产行业遍布全国各地,工作的繁忙是可想而知的,但只要学院有活动,他都会不遗余力地参与和支持。在他看来,所谓的“忙”都只是借口,只要是自己想要做的事、认为重要的事,肯定会安排出时间。而复旦管院的召唤,对于他而言正是“重要的事”。

 

从未离开过复旦

马伟强最初到复旦读EMBA,正是其企业发展遇到瓶颈之时。而学习了五、六个月之后,他有了“恍然大悟”的感觉:“以前打仗没有章法,只是凭感觉去做。对照老师们所讲的理论和案例,才发现原来商业的世界里有太多规律可循。”经验丰富的教授带来令人惊喜的启迪,而同学之间的讨论更是让马伟强受益匪浅。“大家都很积极,会争着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通常这些看法都很中肯、很精彩。”这使得马伟强对复旦EMBA每一堂课都充满了期待。两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意犹未尽的他选择了继续攻读复旦的DBA。

很多人对EMBA都有误解,认为这只是一个平台,大家只要聚在一起聊聊天就好。马伟强从没这样想过:从学习的第一天开始,他就没有缺过一次课。因为长久地离开校园,刚开始的时候,马伟强甚至还有些不适应,有的问题别的同学很快地回答出来了而自己还没有想明白。但经过长时间的努力,他在大部分课程上都拿到了A的好成绩,并被评为优秀学员。

“管理学院和企业家其实是互补的,管理学院离不开企业家,企业家也离不开管理学院。”正以为如此,虽然离开学校已有六年的时间,但马伟强一直和管理学院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常常参与学院举办的各类学术交流活动。他和同学们也维持着良好的互动,每一年的班级聚会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大家从全国各地相聚到一起,还会请来教授们举办讲座,重温当年学习的情景。这让我觉得我从未离开过复旦。”

 

人生之路 取舍之道

1987年,马伟强从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长期以来,他都把建筑看作艺术的一种。热爱艺术的他有着不少的兴趣,但由于工作的原因,舍弃了很多。为此,马伟强自有他的看法:“人生就是要有所取舍。”而在企业发展上,他同样遵循着这样的取舍之道。

2002年到2006年,马伟强在企业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模糊。他开始反省,过去这些年,投资了这么多公司,企业未来该何去何从?

在EMBA老师和同学们的启发下,他决定做自己熟悉的行业。为此,他大刀阔斧地整合产业链,卖掉了做电子印刷、隔震垫和家具的公司,集中资源做房地产行业,正式成立了广东骋望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一句话:集中资金和精力,做自己的专业、做自己的长项。”此后,凭借超强的执行力,他带领企业将这一理念贯彻到底,取得了出色的成绩。

把企业总部迁到上海,做出这个决定也是在复旦修读了EMBA之后。马伟强认为,房地产在土地增值这一块上已经没有什么发展空间了,但在管理这一块上依旧大有可为。房地产行业的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还是人才的竞争,而上海正是人才最为密集的地方。

几年下来,不论是企业走专业化的道路,还是将企业总部迁移到上海,马伟强的种种举措最终都达到甚至超过了当初的预期。骋望地产集团开发的楼盘没有特别之处,但研发团队总是把自己作为使用者,落实到每一个细节,最大程度地让住户感到舒适与愉悦。马伟强戏称自己采用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现在他们的项目大多在南京、南宁等省会城市,均价在每平方米6000-10000元,目的就是要建设老百姓能买得起的房子。积累了一定的信誉和资源后,马伟强计划在上海能拿一块好的地,开发出让人满意的住宅,这也是他的终极目标。

回忆当年在复旦EMBA时的日子,马伟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院长的一句话——你在管理学院的投资,是人生中最有意义的投资。这句话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完美的印证,而他也会一如既往地支持管理学院的发展,见证管理学院跨入世界一流商学院的每一个脚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