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学费25.8万 上海交大、复旦传媒EMBA项目惹争议

新闻、管理学院强强联合,针对传媒及相关政府管理机构的高层,25.8万学费……继上海交通大学首开传媒管理EMBA培训后,复旦大学日前宣布该校传媒管理方向EMBA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传媒管理的高端课程,以“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为目标的此项EMBA培训,一推出就引起舆论关注,并引发了争议。

该项目首先得到了上海传媒界及政府管理部门的支持。

上海一家媒体负责人表示,传媒产业被认为是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最后一个盈利较高的行业,营业额已经连续3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现在,国际传媒巨头对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的媒体政策。主客观环境都显示,传媒产业化经营、企业化运作的大门已开启,规则、环境变了,如何更好应对的问题已经摆上媒体经营者的桌面。

与此同时,中国媒体改革发展遭遇了一个瓶颈问题———媒体专业高层管理人才告急。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超表示,有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共有5000多家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达55万,但其中懂得媒体经营管理的人才却不到1%,作为领军人物的媒体管理精英更是少之又少。传媒领域高级管理专业人才的匮乏,并不是哪一家新闻院系或商学院可以独立解决的。

虽然引起了各界人士的高度兴趣,但走高端路线的此项培训,同时遭遇了一些来自业内的质疑。

在一家杂志负责管理工作的张先生认为,传媒是个特殊行业,更注重实践和经验,相关的管理能力并不是通过上课培训就可以学到的,“即便拿了国外知名媒体的案例,在国内也不一定适用”。而EMBA除课程培训外的两大卖点“文凭”和“人脉”,在传媒EMBA项目中也得不到体现,“首先传媒人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文凭的吸引力不大;其次,传媒圈比较小,大家交流沟通也很频繁,‘人脉’的魅力也不大。如果是传媒经营管理者,他也许更倾向于上普通EMBA,因为那里有潜在的客户群”。

此外,25.8万的学费,也被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是一道过高的门槛。

对这些质疑,复旦新闻学院黄芝晓院长表示:“传媒管理专业在国外高校已相当发达,而在国内,则是最近几年随着传媒不断发展新创建的,有质疑也可以理解。”

管理学院副院长陆雄文称合作时机已经成熟,“除了来自社会需求的刺激,也来源于两院主体双方的资源发展”。据悉,复旦大学新闻、管理两学院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就分别开展了关于合作项目的准备工作。新闻学院先后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哥伦比亚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美国长岛大学及AC尼尔森、新闻集团展开积极的项目谈判工作;管理学院则从EMBA项目的创办经验中吸取经验积累资源,配备最精良的国际水平师资力量。“我们相信,我们可以为学员提供高层次互动、交流、碰撞的平台,帮助他们建立全球化战略视野,并获得对国内市场的深刻见解,共同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

复旦首届传媒管理方向EMBA今年将招生60人。

来源于《搜狐网》20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