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指南》:体育MBA为体育管理升值?


 
去年皇马的中国之行,从中国人手里卷走了多少钱?据说这是个天文数字。不过,不管知不知道确切数字,中国人终于悟出了,体育产业的营销,产出的经济利益将绝对超出国人的想象力。
皇马的中国之行,是一次成功运作世界顶级品牌的营销案例,而这样的案例也许将会出现在复旦大学的MBA课堂上。体育MBA———这个名词对中国人来说,还是有点新鲜。人们感兴趣的是,它是否能够催生出中国体育管理的“超白金一代”?
【体育MBA直指奥运】
今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系统下的30名体育界管理人士将进入复旦管理学院,接受为期2年半的体育MBA课程学习。这是复旦管理学院首次与体育总局合作,定向培养体育管理人才。
据负责该项目的复奥体育产业中心教师裘理瑾介绍,这些特殊的学员与其他专业的MBA学生一样,在去年通过了正规的MBA考试。而这次考试共淘汰了40名报名者。
复旦管理学院早在2001年就已开设了亚洲第一个培养以体育产业为方向的工商管理硕士MBA项目。之前,体育MBA课程只作为一个专业方向,供二年级的MBA学生选择。
目前已有两届学员毕业。而今年与国家体育总局合作开设“总局班”,意在为2008年奥运会及中国的体育产业管理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体育孕育职场机会】
体育管理人才绝非仅限于体育界人士,越来越多的职场白领,乃至金领青睐体育管理人才。裘理瑾告诉记者,体育MBA班以往两届学员中,大多是企业界人士。他们选择体育MBA方向,也是考虑到今后在职场有更多的跳槽机会和职业转机。
在越来越多企业开始赞助体育比赛以求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时,体育项目的管理和运营人才将在企业中有更广阔的活动空间。而目前,这类人才在中国还近乎空白。诸如百事和可口可乐这些知名跨国公司,在前几年赞助中国甲A时获得了巨大的广告效益和经济利益。百事还有专门的体育营销部门,专门负责体育项目营销和投资的管理策划。对于职场人士来说,跨入这一目前仍处孕育期的领域,无疑有更多的机会。
而在耐克、阿迪达斯这些与体育更为紧密的企业,更有体育管理人才发挥的空间。据记者了解,耐克正是复旦体育MBA项目的合作伙伴。
一位体育MBA班的学员坦然承认,如果今后在原来的职位上做得不如意,或是发展遇到了障碍,现在所学将能为自己提供更多的跳槽空间。
而目前,随着F1赛事进驻上海,以及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其中不仅孕育无限商机,更有着无数的职位和高薪。据裘理瑾透露,今年毕业的学员中,即有3位将从事F1赛道在非F1赛事时段的运营开发工作。
【决不Copy原版】
从1999年起,复旦管理学院就已开始着手体育MBA师资力量的培养。6名MBA老师在5年间先后奔赴美国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产业中心,学习国外先进的体育管理经验。据裘理瑾介绍,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产业中心是全美第一家开始体育产业管理课程的学校,同时,也是公认的业内第一。
但是,裘理瑾表示,国内的体育MBA教育不会原版Copy美国的教材。“目前国内职业体育,特别是俱乐部运营等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而美国已有上百年历史,所以,我们还会做一个本土化的工作。”
据了解,复旦体育MBA教育课程的设置分为8个部分:体育资产管理、体育赞助、体育融资学、体育消费者行为学、国际体育营销、体育沟通、体育活动筹划与管理、体育市场相关法律。而俄勒冈大学华沙体育产业中心主任等国外专家也将承担部分课程。
目前,除了国家体育总局的“总局班”外,其他人可以通过报考复旦MBA选择体育MBA方向。不过,这两者之间在课程学分比例上稍有不同,普通的体育MBA班,体育专业的学分要求不到10分,而“总局班”则是专业课和基础课学分各占一半。
 
 
来源于:《职场指南》200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