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网》: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复旦大学演讲实录

时间:2004年4月18日18:00
地点:复旦大学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
主题:六十载管理经验与你同分享
主持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顾问吴立鹏教授
嘉宾:香港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博士
主持人:吕志和博士已经来到演讲现场,演讲将在18:00正式开始。

各位同学晚上好!今天有幸邀请到吕志和博士来给我们做一个非常好的演讲。我想着重的讲几个大家比较感兴趣的事情。吕志和是复旦大学的校董,我们下午去看了一下我们复旦大学新建的光华楼,光华楼里面有一个很大、很好的厅,就是最大最醒目位置上的演讲厅,这个演讲厅就是以吕志和博士的名字命名的。吕志和博士捐了500万人民币。成功的企业家帮助我们发展教育事业,王校长一再强调吕先生带了一个非常好的头。

吕志和博士他是一个很成功的企业家,这个题目大家都可以看到。吕博士已经在全世界最著名的商学员里做过演讲,就是哈佛大学。他在香港大学也做过演讲,我听过这个以后,力邀吕先生到复旦演讲,所以我很高兴。吕志和也是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的名誉博士。吕先生非常忙,今天的日期是经过很长时间的安排,因为他在全球有很多产业。下面我们以热烈的掌声请吕志和博士给我们做演讲,大家欢迎!

吕志和:同学们、同事们大家好。复旦大学是一所中国顶尖的学府,多年来为国家培育了很多人才。今天我很荣幸来到这里。我曾经请我的同事探讨兴趣何在,我的兴趣是管理性的。有人曾经问我,你的生意做了这么大,你是否从小立志成为一个企业家,说起来大家都会感到意外。我虽然一向热爱工作,但实际上我做事一向没有期待得到特别的回报,或者梦想发大财。我始终锁定终极目标,等机会到来的时候,我会尽量做好。这样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也无怨无悔,人生也没有什么遗憾的事。我喜欢过平平凡凡轻松的生活。回想起来,当我还是一个小男孩的时候,生活是最愉快的。现在每天的工作很忙碌,但是在周末的时候我便开开心心的,带着妻子和孩子去玩。我并没有正式念过什么西方著名管理学的理论,我的管理心得大部分是一点一滴从实践中领略积累而成。我认为一个顶级领导人才,并非让他多念点书便能训练出来。因为作为一个领导者,除了有广泛而优厚的知识背景、紧跟时代步伐及每个机遇,还需要有坚强的斗志,优秀的沟通技巧,再加上自身的奋斗心和努力,慢慢在实际生活中磨炼出来的。我教导每个子女甚至员工都是一样的道理。但是能否成为领导者也得看每个人的悟性与修为,以及是否懂得适用人才。虽然我的管理心得大部分由实践所悟出,但并不代表我不重视现代的管理学。早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一般的公司都没有什么管理概念,当时我正处于创业初期,对于什么是管理,怎样去控制成本可谓一窍不通。那时刚巧我的小舅从澳洲念完会计回来香港,我便向他请教。他粗略地向我提到一些会计理论,我从中领悟到他所说的会计理论的一些重点,并简单地将我的实况材料生意成本分成四、五个项目,例如工资、材料、燃油、运输、判工和杂项等等,加起来便知道每吨的成本,这样每月尾日便可以清晰知道每吨售价是否有利可图。这些简洁的会计分类便是会计学所说成本计算COST-ACCOUNTINA的初型,这些简洁的成本计算方面,今天各大企业仍然非常受用。其实很多时候,最基本的方法是最有用的。

很早期我便感受到,如果一间企业要发展得茁壮强大,就必须建立系统化的管理。七十年代当我的女儿要出国念书的时候,我到处为他寻找一间有工商管理学院的大学进修。那时只有很少的大学开办工商管理学院,因为当时工商管理学在北美州仍然是一个新的学科,我后来终于找到了加拿大的一所学校有工商管理学院,而它还是由犹太人所捐赠建造的。大家要知道,犹太人的向来是很出色的生意人,在美国和加拿大很多超级企业如福特汽车,可口可乐及高盛政权等等,他们都是由犹太人创立经营的。这些企业的全球性,生产等运作,员工人数以数十万计,因此,他们必须有一套全面完善的管理系统规范运作,西方的管理制度擅长于设计严谨的系统制度构架和科学化的执行,有了理论基础,我们能够更有系统地执行管理工作,这对于中层和OPERATIONOL既一般的运作性技术工序,配合系统化的管理工作,将使营运成果更具竞争力。但是要讲到高层次的管理,就要讲求人际关系的处理,但是人际关系的处理是没有准则的,做得好与不好,除了由天资和虚心的学习态度影响外,亦因每个人不同的个性与领域力是否相同而有所差别。

管理两个字看起来很简单,但是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而且一是门艺术。怎样令到别人很乐意为自己工作,是一种高深的人际沟通技巧。

记得早年有一位建筑界前辈曾跟我讲,你就算做到港督亦未必事事通晓,懂得怎样去管理,指挥及善用人才便能将香港治理的井井有条。

企业管理一方面是很科学化的,可用数字去衡量成绩,但要令上下员工贯彻忠诚为公司工作,管理过程中必须了解许多人性和人情的因素。而与人打交道光靠精确的科学计算是行不通的,所以管理学在某种程度上讲是不一样的。

真诚守候信,互惠共存,我做生意和生活哲学一向是真诚地对待自己,无私地对待他人,使别人感受到你的真诚可靠,可以共存做事。

许多人讲,商场如战场,是尔虞我诈,斗个你死我活的地方,某程度上这也许是事实。我在数十年的经商生涯里,实际上也吃过不少的亏,但可能性格使然吧,人与人之间能互惠共存才是我的理想。

这个世界有黑必有白,有黑夜亦必有光明,要长期立足于这个社会,受到别人尊重,就必须为自己确立良好的道德标准,并且将真诚守信互助互利的原则坚持到底。

我记得在1960年代的时候,我的建材生意还在发展的期间,公司规模不大,我在那时就说服了银行支持我分期付款,支付所投资的安达臣道石矿场1.6亿款项及全部重型开山机械的款项。在当时来讲这个数字是天文数字。得到银行的信任,是因为自己做生意的手法比较平实稳健,商业信用一向良好,所以银行才会这样的支持我。

香港在1967年暴动后,我的石矿场的生意一落千丈,当时向太平洋银行所订购的大批新机器,没有足够款项按时付帐,鉴于我平日的生意作风平实守信,所以太平洋非但没有逼仓,更全力支持,公司才得以渡过这次苦难关。这次未遭此大风浪没顶,亦与我一向做生意的手法是有关的。

与人家合作做生意,就必须要公平惠诚对待伙伴,不要为了多赚几千万块钱被人家误解为自己谋私利,影响了以后的信誉,这样自己心安理得,更多了一个要好朋友,日后更加愿意再和你合作,此乃做生意长远的双赢之道。

第二,海纳百川,有荣乃大

在任何组织的成员当中,各人的背景、机能、志趣、需求以及价值观皆各有不同,但是在同一个环境下工作,就必须求同存异,为同一个目标共同进退,切不可搞小圈子,因为小圈子局限别人进来你的世界,同时亦限制了自己,阻碍自己接触外面的天地,只能坐井观天,实难以成大任,论语所谓君子群而不当,就是这个意思。

作为一个高层的领导者,必须要爱才惜才,知人善任,在中国著名文献三国演义中,他就是刻画了很多有关用人的哲学。在东汉末年的三国是一个大动荡的时代,里面以曹操、刘备、孙权为首的魏、蜀、吴三国,便在一场争夺人才的大战中争天下,曹操虽然是历史上的大奸雄,但却是最能用人艺术的佼佼者。

他对待投降过来的人,不忌前嫌,与自己原班人马一视同仁,量才防守而用,仁者用其仁,智者采其智,武者任其勇,任天下之力,事天下之归心,所以天下三分。

第三,尊重法律,遵章守法

复旦法学院乃中国的法律研究中心,与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的法学院保持着积极的合作关系,为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决策、法制建设的发展规划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在这里讲有关法律问题可能有点班门弄斧,有些战战兢兢的感觉,可是当讲及国际文明社会的企业管理发展,却又很难完全不沾上尊重法律,遵章守法这个题目。

中国正式加入世贸以后,企业与世界接轨,国家与国家,企业与企业间愈来愈多的不同程度上的合作和合并等,全世界各地的人都有可能会来到中国投资经商,因此企业经营者必须依据法律原则及国际商业惯例去执行职务,以尊重法律,遵章守约为企业营运的原则,实行高透明度的行政管理制度,鼓励国外资金、管以及技术方面的大量投入,促进中国企业在国际相互之间商誉基础,与世界商业市场真正接轨。

第四是大胆创意,细心执行

社会现在是瞬息万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灵活的变通,绝不能墨守成规,否则很容易被淘汰,这个道理应用在生活中、思维上和工作上都应紧记。所谓,行成于思,毁于随。

现在社会讲求速度与效率,无论产品、经商的概念以及市场走势皆瞬息万变。很多商机都必须掌握于刹那间。所以敏锐的触觉与原创性均非常重要。现代信息发达,我们每天收到的数据多不胜数,要在泛滥的数据中处理出头绪,重新简化整理,有创意有效率地利用这些数据,亦是必须的学问。平常我的下属常常犯这种错误,他搬出一大堆数据、数字开会,结果不但未能做出准确的分析,还被那一大堆复杂的数字弄得大家都糊涂了。

在这里我还要讲,数字、数据及技术程序在很多工科应用上是绝对不能缺少的,但对于一些渗透了决定性的行为变化因素,便不能单靠数字去分析,必须在数字以外加点想象力,例如股票、期货投资及商业买卖决定,便是从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加上对政治及社会群体行为变化的分析而做出决定。

又例如我们做房地产的,当推出大型房地产买卖的时候,很多时候不能全部等到实实在在的市场数据反映出来才做决定,而必须依靠平日敏锐的市场观察实时做出决定,才能捕捉最好的商机。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人生经验丰富了,做生意时间长久了,我们也像鸭子一样依其本能,早早便知道春天快要来临了。

第五,顺流逆流,身心舒泰

当今不少管理学派的人,他们认为作为一个成功的管理人员,情绪商数就是EQ比智力的商数IQ更为重要。我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