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网》:管理是一门艺术嘉华集团主席、我校校董吕志和细述六十载管理心得


校刊讯 4月18日晚,嘉华集团主席、我校校董吕志和博士应邀在李达三楼报告厅,为我校EMBA学员作题为“六十载管理经验与你共享”的客席讲座。
 
嘉华集团是一个主营建材、地产和酒店的国际商业集团,附属公司超过200间,全球员工近10,000人,业务遍布香港、内地、亚太和北美地区。集团创始人吕志和是香港建材业的翘楚,有“石矿大王”的美誉。他为人低调,热心公益,除活跃于香港公共事务外,对推动内地公益及教育事业也不遗余力。
 
目前我校正在建设的光华楼内最大的一个演讲厅,正是由吕志和捐资500万人民币建造的,建成后该厅将以他的名字命名。为表彰吕志和在内地的公益贡献,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在1995年将其发现的一颗小行星命名为“吕志和星"。此外,嘉华集团还与我校成立了复旦-嘉华创业投资基金,初期计划注入资金1亿元人民币,用于投资我校推荐的优质科技项目,目前已拨款15万元,用以资助学生科创行动。
 
据悉,该演讲也是我校第八届“万事达卡管理大师论坛”的系列讲座之一。在演讲中,吕博士将其六十年的管理经验总结为9条原则,以诚信、包容、守法、创意、细致、淡泊、情理、沟通、广博为核心,《三国演义》中的用人之道、儒家思想的精髓、国内外企业的管理经营等则是他用来佐证的论据。吕博士还表示,目前嘉华集团在管理上是一个家族企业,但他希望通过努力,使其在五年内转变成企业家族。
 
“管理是一门艺术。一家企业要发展壮大,就必须建立系统化的管理。而要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知识、斗志、机遇、沟通技巧,一样都不能少。"吕志和如是说。
 

 

来源于:《复旦网》2004.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