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复旦大学传媒管理EMBA项目正式启航

最早开展中国新闻教育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先行者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今日(2004年3月27日)共同宣布:复旦大学传媒管理EMBA项目正式启动。
历史本身与巧合无关,然而历史总在巧合中为人们所铭记。就在中国媒体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社会呼唤全新的方式来创造和管理媒体财富——这一关键历史时刻到来之际,同创办于1929年的中国两大知名学院,分别在各自专业教育领域走过辉煌、丰硕的75个春秋之后,于今日第一次聚合在一起,共同面对中国媒体改革发展至今遇到的一个瓶颈问题——媒体专业高层管理人才告急!两院聚合各自专业领域的资源优势,力图为中国培养最顶级的传媒管理EMBA人才(即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传媒管理方向硕士)。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地不断深入,被誉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最后”一个赢利较高的行业——传媒产业,其营业额已经连续三年保持25%以上的增长幅度,大大高于GDP的增长速度。国际传媒巨头对中国这块“大蛋糕”虎视眈眈,国家相关部门于近日相继出台一系列的媒体政策,主客观环境无不在宣告着,传媒产业化经营、媒体企业化运作的大门已经开启,给中国的媒体经营管理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规则、环境变化之下,如何更好的应对?面对这一背景,在中国新闻传播和工商管理专业领域的两大权威院系之联姻,自然是应运而生,同时也被业内认为“姗姗来迟”。
缘何迟迟推至今日,才正式启动面向传媒管理专业领域高级管理人才的EMBA项目?教育的最大价值在于社会的内在需求。2004年被誉为中国媒体的“经营年”,经营能力将决定媒体的市场竞争能力。而调查显示,目前国内共有5000多家新闻媒体,从业人员达55万人,但其中懂得媒体经营管理的人才却不到1%,作为领军人物的媒体管理精英更是少之又少。传媒领域高级管理专业人才的匮乏,并不是哪一家新闻院系或商学院单独就可以解决的。合作时机的成熟除了来自社会需求的刺激,也来源于主体双方的资源发展。
开创中国新闻教育先河的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建立了中国最完备的学科教育体系,拥有国内新闻院系最早的博士后流动站,新闻学与传播学被列为国家“211”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信息与传播中心被评为国家人文社会学科研究基地,并与欧美、日韩、东南亚等国家始终保持着学术、业务交流。面临轰轰烈烈的媒体大变革,紧随中国新闻业界的发展而走在新闻教育体制改革最前沿的复旦新闻学院,一直寻求与国内外成功案例、媒体人士、国际知名院系合作,不断完善新闻人才教育体制。
中国工商管理教育的先行者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1991年3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前国家教委确定为首批授予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的试点院校。2001年,复旦大学MBA项目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这是国内所有管理学院中唯一的一等奖奖项。在十多年的MBA教育发展过程中,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先后和美国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挪威(BI)管理学院、香港大学经济及管理学院联合创办了MBA、EMBA项目。基于十多年的MBA教学经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2002年创建了被誉为“中国市场最具领导力”的EMBA项目。
两院从2003年上半年开始就分别开展了关于合作项目的准备工作。新闻学院先后与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哥伦比亚国际和公共事务学院、美国长岛大学,以及AC尼尔森、新闻集团展开积极的项目谈判工作;管理学院则从EMBA项目的创办经验中吸取经验、积累资源,配备最精良、雄厚的经济管理、营销模式、商务战略等具备国际水准的师资力量。
75年的准备,对于中国传媒业变革发展来说并不算长;75年后的合作,对于两院来说并不是迟来;75年的磨砺、积蓄和沉淀,对于共同打造21世纪中国传媒精英的传媒管理EMBA项目,带来的就是缘于精心准备的力量和信心。
来源于:羊城晚报2004年4月30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