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网》: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建成5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在复旦大学百年校庆即将到来之际,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也迎来了她五岁生日。5月29日,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在管理学院李达三楼105报告厅内举办了隆重的庆典活动。上海市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刘亚东先生,校党委书记秦绍德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

   据介绍,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依托复旦大学雄厚的科研力量,从事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的教学、研究,在短短五年时间里已承担多项重要的课题研究工作,其中包括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两项博士后基金课题和两项上海市和部级课题。研究中心的成员已在国际SCI杂志、SSCI杂志,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百篇。拥有一批国内知名的管理科学和物流、供应链管理方面专家的研究中心由管理学院前任院长郑绍濂教授担任顾问,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主任朱道立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长期致力于理论研究成果向实际应用成果的转化,已研制了五个物流管理决策支持系统和软件。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的宗旨,积极推进政府主管部门、高校、企业三方的合作,并为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国内外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方面的研究咨询和培训。其中较为知名的合作企业有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亿通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利华和路雪中国有限公司、宝钢集团、上汽集团、上海家化、上海烟草集团、上海联华超市、天津钢管等等。中心还为四川泸州市政府、浙江温州市政府承担了城市物流规划项目。此外,研究中心还与上海复桥物流咨询公司合作成立开放性实验室,与上海海烟集团合作成立本科生物流管理教学实验基地。

    与此同时,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管理研究中心还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与美国麻省理工大学、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海内外大学保持着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定期开展交流与合作,例如中心目前负责的重要国际合作项目——中国Bell计划中环境物流和运营管理部分,并取得了重要进展。

    据悉,复旦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希望通过本次庆典活动加强和复旦校友之间的联系,并进一步促进物流行业发展,因此邀请的嘉宾主要从事物流行业、就职于物流相关岗位以及对物流行业感兴趣的校友。中心主任朱道立教授做了近一个小时的主题报告。另外,作为庆典活动的一部分,安吉天地物流公司CEO金麒校友已于5月24日(本周一)做了主题为汽车物流的校友论坛讲座。
 
来源于:《复旦网》2004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