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构筑全球化背景下的商学院

5月底,记者在沪遇到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的院长StuartGreenbaum先生。Greenbaum是银行与金融方面的专家,在加入奥林商学院前,他一直在美国西北大学的Kel鄄logg商学院任教,并担任银行学研究中心主任。Greenbaum先生作为世界知名商学院的院长,在MBA教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记者就当今世界与中国商学院教育的一些问题,对他进行了采访
记者:您认为管理学院教育的本质是什么?商学院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StuartGreenbaum:我们一直都是非常有信心的,多年来我们从事的教育都是有效果的教育。我们多年来一直奉行管理教育的本质,就是坚持有生机的教育。在未来的世界中,商学院应该扮演在全球化的背景里的角色。现代商业和十年前是不同的,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中国市场都具有全球一体化的商业特色,无论在供应链管理还是其他相关领域,整个世界的商业都融为一体了。拿中国为例,中国的零售业市场正处于一个刚刚开放的起步阶段,我们要培养的经理人就要有全球化视野。虽然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法律体系,但是市场却是一个全球一体化的市场。
  记者:最近很多国际著名商学院来中国做宣传,包括沃顿、哈佛等,您认为为什么全球顶级商学院会如此青睐中国?
  StuartGreenbaum:就像我刚才指出的那样,全球一体化的进程正在逐步加快,中国在世界的一体化进程中,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如果不重视中国管理教育的市场,那么在他们自己商学院的管理中就是不完全的,不完善的。我们是第一个来到中国来开拓管理教育市场的。
  记者:贵院目前是和中国的大学合作办学,为什么选择这种方式?未来计划是继续与中国大学合作还是打算独立招生?
  StuartGreenbaum:首先,我很庆幸能和中国最好的商学院之一的复旦管理学院合作,这是一个非常吸引人的合作,我认为这种形式是非常好的形式。无论在未来的5年或10年之内,我们都不会改变和复旦合作的计划和模式。虽然在未来的日子里市场也有可能发生变化,条件也会发生变化,但我们会坚持这样做的。
  记者:沃顿商学院就认为如果与中国学校合作,就会使学生只关注中国而缺乏全球化的视野,您认为呢?
  StuartGreenbaum:我认为,我们为学生提供的正是一个全球化的视野,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我们的教师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教师,而是两国教师相结合,学生有机会参加双方的教育课程。二就是在我们的合作项目中,学生可以到美国学习,可以到美国当地了解文化和商业的各方面情况。另外我们的学生是不同国家的,在学生们的相互交流中也能学习体会到各种不同的文化与知识。
  记者:你们给中国的商学院教育或管理学教育带来了些什么?
  StuartGreenbaum:我想我们为中国带来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世界顶级商学院的教育资源,我们创造了一个很有价值的教育环境和背景。
  记者:是否想过将世界的管理学思想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做到本土化?
  StuartGreenbaum:我们在中国并不是单独行动的,在我们刚开始设计我们的项目的时候,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们有复旦的教师来做本土化的工作,使我们的项目更适合中国的背景。另外还应该注意一点,要本土化也应该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进行。
  记者:目前商学院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StuartGreenbaum:最大的挑战就是管理教育产业是在不断的快速的变化之中的,如何让从事管理教育的教员能适应快速的变化是非常重要的。为了能适应变化,从事管理教育的人员就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不断学习、不断准备、不断研究,才能使自己在课堂上能给予学生最新最前沿的思想和方法。
  记者:您是如何评价中国MBA发展的?
  StuartGreenbaum:我对于中国商学院的了解只限于清华、北大、南开、香港科技大学等等,他们都是追求卓越的学校,也在不断发展完善自己,他们也能成为中国商业教育发展的榜样。但我想说一点,我并不认为中国的商务教育应该和中国的经济一样发展得那么快,要知道培养好的教师是非常不容易的,就像一棵苍天大树一样,不是一两年能长成的,他需要一个发展过程。如果中国的商务教育发展过快,比如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可能会导致教育质量的下降,我认为这也是中国商务教育面临的最大挑战。
  记者:现在很多中国企业纷纷走向海外,您认为他们“走出去”的最大障碍是什么?
  StuartGreenbaum:对于中国企业来说,从国内市场走向国外市场应该说是迈出了一大步,对于规模还不是很大的企业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迈向国际市场之前,尽量做好自己的准备。尤其在人员培训方面。另外要知道如何运用网络和自己的技术去开拓世界市场。如果你几年前问我这个问题,我会说中国企业的产品应该去努力适应世界的标准。但现在我要说的是,中国的企业目前有能力做符合世界标准的产品,他们最需要做的是如何在世界范围内选一个合适的战略合作伙伴。
StuartGreenbaum 美国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院长
来源于:《国际金融报》2004年06月11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