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总网》:袁伟民:要以抓金牌的精神来抓产业人才培养

中国奥委会—复旦大学“在职人员攻读工商管理(体育产业方向)硕士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暨开学典礼
同志们:
    中国奥委会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办的“在职人员攻读体育产业方向工商管理硕士项目”今天在这里举行开学典礼。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对这个项目的顺利开班表示祝贺,对复旦大学为中国奥委会培养体育产业人才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专程前来参加开学典礼的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秦绍德教授、复旦大学副校长兼管理学院院长郑祖康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代表总局对首批参加复旦大学在职人员攻读体育产业方向MBA项目学习的30位同志表示热烈祝贺!
   
    去年年底中央召开了人才工作会议,党中央、国务院把“人才强国”战略提到了新的高度,要求更加重视人才的培养与使用。为了适应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完成好2008年奥运会参赛和办赛的双重任务,总局党组把人才问题摆到更加突出的地位,提出实施“人才强体”战略,以抓金牌的精神来抓体育人才的培养,先后制定了《高层次体育人才培养工作计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体育人才工作的意见》,并开展了高层次体育人才选拔和培训工作,争取用不太长的时间,培养和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开拓创新、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高层次体育人才队伍。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总局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培训规模不断扩大,培训层次不断提高。
  
    为了适应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对高层次体育产业人才的需求,总局高度重视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正在北京举办的第二期省区市体育局长体育发展战略研修班就是以“体育产业发展战略”为主题。今天,中国奥委会又与复旦大学合作开办“在职人员攻读体育产业方向工商管理硕士项目”,这是落实“人才强体”战略的具体措施,是总局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不断完善,体育产业得到了很大的发展,成为体育事业的三大主体性工作之一。体育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渐发展成为国民经济中新的增长点。加快发展体育产业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对扩大内需、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现代化建设发展目标有着明显的推进作用。同时,积极推进体育产业发展也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不断深化体育改革,促进体育事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体育产业需要一批又一批熟悉体育市场开发和体育产业经营规律,能够把握国际体育产业发展趋势,具有良好的专业知识背景和对外沟通交流能力,熟悉市场规律的高层次体育产业经营管理人才。人才从哪里来?一方面需要引进,另一方面要靠对现有人才的培养。
  
    今天这个项目的顺利开班,应该说是来之不易的,得到了方方面面的高度关注和重视,许多同志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复旦大学作为全国知名学府,在产业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早在4年前北京申办奥运会成功之前,复旦与中国奥委会、耐克公司等就提出了这个合作意向。这个项目还得到了岚清同志的重视和支持,他把复旦大学和中国奥委会要求办这个项目的信亲自批到国务院学位办,请他们予以支持。经过三年多的共同努力,终于实现了这个有深远意义的合作,共同打造这个精品项目。这次正式录取的30名学员,是通过国务院学位全国统一命题考试的,是优中选优、符合条件的。据了解,这个项目在总局系统引起了强烈反响,根据要求资格审定的标准是: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有7年以上体育工作实践。一开始报名人数就达60多人,这还是在分配名额限定范围内的报名数,如果放开报名恐怕还远远不止这个数。后来经过国务院学位办命题的考试,最后录取了30名。分数面前人人平等,我们支持复旦大学严谨办学的态度。希望没有考上的同学继续努力,下一次有机会再考。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复旦大学雄厚的师资力量和精诚合作,有耐克公司的大力支持(耐克公司将出资聘请境外教师及国际知名体育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来讲课),有我们全体同志的共同努力,这个项目必将取得成功。相信这个项目对于体育产业人才的培养将会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对我们总局的各位学员来讲,你们马上就要开始历时两年半的学习过程。希望你们记住,你们是总局资助培养的中国第一批攻读体育产业方向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的学员,你们非常光荣,你们的任务很重。这次学习不仅是你们个人的事,更是总局、中国奥委会交给大家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严格按照教学计划和学籍管理的要求,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矛盾,认真读书,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圆满完成好学习任务,预祝你们成功!
来源于:《体总网》2004年6月18日
对外联络与合作办公室

2004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