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外部性产品定价策略
--现代产业经济学系列讲座第2期

现代产业经济学系列讲座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在2006年春季创办和主办的,是以面向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师生为主,同时也对海内外所有相关研究同行开放的定期性研究交流平台。 2006年5月31日13:30-15:00,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05级博士研究生贺小海在李达三楼207室做了一场题为“垄断企业网络外部性产品定价策略的博弈分析”的学术报告。复旦经济学院经济学系寇宗来博士出任此次报告的主评人。讲座由管院产业经济学系陈杰博士主持。

贺小海首先介绍了网络外部性这一概念和国内外关于网络外部性的一些研究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结合现实经济生活提出了三个问题:生产和销售网络外部性产品的垄断企业为什么不从一开始就制定垄断高价?垄断企业前期销售和后期销售中所收取的价格不一致会不会有损于经济效率?如果消费者对垄断企业后期销售中的高价有所抵制,政府应不应该对实行这种先低后高定价策略的垄断企业进行价格管制?然后,贺小海对围绕这三个问题而建的一个两期定价博弈模型的假定、求解等进行了细细讲解。

最后,通过详细分析生产和销售网络外部性产品的垄断企业实行这种先低后高定价策略的内在机理和福利效果,贺小海得出了如下结论:这种先低后高定价策略是生产和销售网络外部性产品的垄断企业最大化其长期总利润的理性行为,也是内在化其产品消费正外部性所致的网络外部性价值的必然举措,而且,与垄断企业自由定价相比,政府价格管制会造成生产者福利受损,但消费者福利是否增进不明确,所以政府价格管制的总福利效果是不明显的,理应受到质疑。 报告结束后,主评人寇宗来博士先从文章立题价值、学术规范作了总体评价,接着从几个重要假定的合理性提出看法,还强调对重要和经典性文献的检索要全面细致。产业经济学系罗云辉博士、陈杰博士,对写作上的结构问题做出点评,建议理论模型要和当前现实问题的讨论结合。与会硕博士,一起对报告中的两期定价博弈模型的一些假定和进一步拓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一些建议。

贺小海博士生的文章全文见附件。

垄断企业网络外部性产品定价策略的博弈分析.doc

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

2006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