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产业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期简报
---中国式民营化的政治经济学:动力和约束

2006年6月21日下午13:30-15:00,现代产业经济学系列讲座第5期在李达三楼307室举行。英国诺丁汉大学讲师孙霈博士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式民营化的政治经济学:动力和约束”的学术报告。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李治国博士出任此次报告的评论人。报告会由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陈杰博士主持。 孙霈博士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博士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现在英国诺丁汉大学商学院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近期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学系进行访问研究,并为硕士生博士生讲授课程。

此次报告的文章为孙霈博士与旅英著名学者Guy S. Liu、旅美著名学者Wing Thye Woo (胡永泰)共同合作完成,并即将在国际期刊World Development发表。孙博士在报告就国际上对中国民营化的相关研究作了背景介绍和文章梳理,提出了他们的研究新思路、新模型,强调地方政府在民营化中起主导作用,他们推动民营化的动力主要来自通过推动民营化可以增加地方GDP、提高政府业绩的经济动机,但也受到国企债务负担和寻找买家困难等各种约束。孙博士还汇报了基于所用的新数据所做出的定量研究成果,以及相关政策含义。 孙博士的精彩报告后,李治国博士给予了热情的评价,同时也对模型和实证模型的结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与会的会计系方军雄博士对地方经济差异性的影响、产业经济学系管锡展博士对如何更有效破解政府决策的“黑箱”、陈杰博士对民营化中地方政府的政治动机等也都分别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会场讨论气氛热烈。与会的除了管院博士生硕士生,还有不少是来自MBA班的学员。

本次报告全文见附件。China-style Priv(WD_rev2).doc

Summary The paper examines how the privatization of Chinese state-owned enterprises (SOEs) can be successfully triggered and completed. By identifying the motives of local government leaders and the constraints facing them during transition, we conclude that: first, whether local governments are motivated to privatize their SOEs depends on if the ownership transfer is expected to stimulate sufficiently high growth of local tax revenues without sacrificing bureaucrats private control benefits. Second, a specific privatization program can succeed only if it manages to satisfy the managerial cooperation constraint, the workers compensation constraint, and the bank debt-servicing constraint. The motives-cum-constraints political economy approach offers an important explanation for the pace and scope of ongoing Chinese-style privatization.

产业经济学系

2006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