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携手文汇讲堂探讨企业家的“利他”精神

时间:11月21日(周六)下午1:30-5:00

地点:复旦大学光华楼东辅楼二楼吴文政厅

主持: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蒋昌建

演讲主题:企业家的“利他”精神——250年后再读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

第一场:主题演讲

■  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研究院的院长Chris Berry 教授

■ 《道德情操论》中文译者、台湾学者谢宗林

■  复旦大学企业管理系主任   苏勇教授

■  锦江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   葛万军

Break

第二场:对话企业

■  耿裕华  南通四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EMBA项目校友

■  王本康  上海东方飞机培训有限公司党委书记、09EMBA学生

■  张跃伟  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市场总监、09EMBA学生

主办单位:文汇报社、中国翻译协会、中国编译出版社

承办单位: 文汇报社文汇讲堂、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协办单位: 上海锦江旅游有限公司

中国目前正处在急剧变革的市场经济大潮中,社会面临着贫富差距拉大,企业改革,股市非理性繁荣等各种各样的问题。人们身处其中又常常感到被自私、虚荣、妒嫉、仇恨、贪婪和背信弃义等不道德的情感所包围,因而更加向往感恩、大度、慷慨、正直、勤俭、自我克制等人性的美德。而这些不道德和道德,以及衍生出以上种种人类情感的“同情感”正是250年前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撰写《国富论》之前,甚至在写完《国富论》之后一直不厌其烦反复思考的焦点。他耗费毕生的心血把这些思考写成了这本十分罕见的,也可以说是至今唯一的一本全面、系统分析人类情感的作品——《道德情操论》。他想告诉读者——人在追求物质利益的同时,要受道德感念的约束,不要去伤害别人,而是要帮助别人,这种“利他”的道德情操永远地种植在人的心灵里。而且,每个人对这种人类朴素情感的保有和维持对整个市场经济的和谐地运行,甚至民族的强盛将是至关重要。

温家宝总理曾五次推荐这本巨著。温总理说:“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各位都很熟悉,他所著的《道德情操论》同样精彩”。他特别提到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一书里所说的话,即如果一个社会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里,那么它在道义上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

今年适逢亚当·斯密出版《道德情操论》250周年。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而商业中各种不道德行为不断出现的今天,这本书的价值重新得到了许多富有社会责任感和希望提升社会道德的企业界和文化界人士的推崇和肯定,探讨“利他”的道德情操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纪念《道德情操论》出版250周年,文汇报社偕中国翻译协会联合中央编译出版社在上海举办“纪念亚当?斯密出版《道德情操论》250周年论坛”。本次论坛由文汇讲堂具体承办。邀请包括亚当?斯密生前工作单位,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亚当斯密研究院学者及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出席论坛,围绕企业的社会道德和社会责任等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备注:11月16日(周一)起在史带楼7楼前台领票。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09年1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