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CxO Talk 对话Stephen D.King《世界不是平的》

2019年5月17日,联·首CxO Talk第十三辑举行,来自汇丰银行(HSBC)前首席经济学家及高级顾问、英国议会财政部前特别顾问简世勋(Stephen D.King)以“世界不是平的”为主题,分享了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大变局,如何蹚过逆全球化暗流的思考。我院产业经济学系姚志勇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人们常常将全球化视为“单行道”,是不可避免的,国家的边界也正在随之慢慢消失。简世勋对此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全球化只是一个过程,是经济行为、政治政策和思想文化的改变所共同带来的。“全球化并不是政府单一依靠技术手段来推动的,人与人之间的互动、交流与信任,全球范围内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思想与制度的不断发展,共同推动了全球化的进程”。

简世勋指出,我们不能简单抽象地谈论和判断在全球化中获益或者受损的条件,强国、弱国、大国、小国都可能获益,也都可能受损。他认为,全球化的发展与进程带来了平等与不平等的双重增长。“历史上的中国曾经被全球化击败,如今的中国却正在从全球化里高速崛起;大英帝国是从全球化中崛起的,但也在全球化中衰落;眼下的美国虽然一直是全球化最大的获益国,但也正在呈现出降温的倾向,因为美国开始感受到了全球化的代价。”他说,“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国家间的平等;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国家内的不平等。因为0.0001%的人生活极为优越,60%的人却仍停留在社会底层。地区间的不平等也日益突出,例如伦敦人强烈要求能够留在欧盟,但英格兰及威尔士其他地区则强烈反对,他们渴望能够拥有更多的自由以及发展自身的机会。” 

简世勋现场展示了一张近10年人均GDP的增长趋势。在最初的1966年-1975年这10年中,英美等国家的GDP增长快速。但随着时间的发展,GDP的增长趋势开始从西方国家转移到东方国家,中国以及印度的人均GDP增长趋势呈现涨势。他认为其中主要的原因在于发展中国家开始开放思想,拥抱新的潮流,抓住机遇,发展自身。无论在教育、科技还是其他方面,抓住一切推动经济发展的因素,成功跻身经济大国之列。

在谈论科技在全球化进程中所占据的位置时,简世勋认为技术本身并不能决定全球化,但技术的发展的确推动了全球化。科技的进步缩短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人们的沟通与交流更加便利,每个人都可以通过不同的渠道接受不同的信息,发表自己的观点。因此全球化导致的“趋同”是浅薄的,全球化导致的“逐异”却是深刻的,追逐不同是全球化时代最深刻的特征。

论坛最后,简世勋指出世界肯定不是平的,也不可能是平的。经济和政治总是起起落落,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国家之间更是如此。在面对不确定的世界变局中,我们需要更多的努力去蹚过逆全球化的暗流,从历史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展望未来。

在问答对话环节,现场观众反响热烈,踊跃提问,简世勋也从自身的经历出发,以专业的角度对观众的提问一一给予解答。本次论坛历时两个小时,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9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