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EMBA“走进大湾区,沪深商业人物对话”城市论坛举行

2019年9月20日,复旦大学EMBA“走进大湾区,沪深商业人物对话”城市论坛在深圳举行。来自沪深两地的学者和企业家围绕“新时代企业经营的变迁与创新”这一主题各抒己见,分析深圳经济充满活力的内在逻辑,探讨粤港澳大湾区和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的投资机会。

该论坛由复旦大学EMBA、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联合主办,我院副院长殷志文、深圳商报编委米鹏民分别发表了致辞,我院院长陆雄文出席并作总结发言,复旦大学EMBA项目主任徐喆主持论坛。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新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曹钟雄在主旨演讲中表示,深圳-香港创新集群目前已经超过硅谷名列世界第二。在世界的三大湾区中,粤港澳大湾区应致力于取代东京湾区,成为制造和科技的新中枢;深圳应对标旧金山,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深圳享受双国家战略,既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四个核心引擎之一,也是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被列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味着从政治上进入第一方阵。深圳要培育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海洋经济等四大万亿级以上的世界级产业集群,拉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圳未来需要找产业、找平台、找龙头企业,他同时建议企业抓住中美贸易冲突中使用国产替代产品的战略机会;个人资产配置方面,可加大投资大湾区。

达晨创投合伙人、达晨智能基金合伙人任俊照在主旨演讲中表示,科创板是在2016年以来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诞生的,其问世加快了中国技术发展历程。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短缺时代、物质丰富时代,进入了美好生活时代,当前投资机会的方向主要有智能化硬件、人工智能、工业4.0、消费升级等。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测,任俊照表示,技术驱动、消费驱动的经济新周期正在酝酿;中美贸易冲突长期看有利于加快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

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总经理陈焱在主旨演讲中分享了大族激光的企业发展历程。陈焱表示,成功缘于远大的志向,大族激光从一开始就志在做中国人的激光,其英文名称HAN’S LASER即意味着“中国人的激光”。大族激光从一开始没资金、没市场、技术薄弱的一家企业,逐渐成长为了一家员工13000人,研发人员4000人以上的企业。中国民营运载火箭之一“朱雀一号”就使用了大族激光的设备,使一枚火箭的发射成本从1.2亿降低到了4000万。在大族激光的发展过程中,为了更新产品,曾经主动出让控股权,换来第一笔来自高新投的投资,实现产融结合,抓住了发展机遇。目前,大族激光市值、销售额居全球激光上市公司第二位,并成为了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深圳奥比中光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协会副会长孔博在主旨演讲中表示,当今3D成像需求跃增,近3年来年增长率达45.6%,具有百亿美元的市场前景。要利用全球最佳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智能硬件产业集群、智能硬件技术创新、智能硬件人才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抓住先行示范区的机遇,大力发展感知、智能共性技术。

我院钱世政教授、包季鸣教授、李绪红教授对主旨演讲分别做了点评。

钱世政教授认为,深圳有110万个体户、170万内资企业、5.7万外资企业,总共约300万个商事主体,深圳总共1200余万人口,其中诞生了数百万个企业家和创业者,如此高密度的深圳奇迹靠的是高举邓小平同志的大旗、解放思想。

包季鸣教授认为,深圳被确立为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后有着众多的投资机会,要抓住这个历史性、时代性的机遇,就需要进入平台、融入生态,也就是找好的行业,找龙头企业,找企业家。包季鸣表示,人工智能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是很好的突破口。

李绪红教授认为,做企业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使命以及定位自己为行业发展和为社会进步能够做怎样贡献的愿景。企业专注于把事情做好,为社会提供真正好的产品,金钱、声誉和地位是自然的结果。李绪红表示,大族激光能取得如今耀眼的成果,在世界顶级的激光科技行业占得重要的一席之地,和其深耕行业,匠人匠心,勤奋执着地专注技术研发、一心为客户提供价值的目标是分不开的。金钱、地位和名声不是目标,而是结果。练好了内功,把事情做成做好,企业自然也就收获了盈利、在行业的名声和地位。

会后,曹钟雄、任俊照、陈焱三位嘉宾与三位教授共同进行了圆桌讨论,并回答了观众提问。

此次论坛是复旦大学EMBA“大道至简”移动课堂的特别活动之一。“大道至简”移动课堂除常规课程、企业参访外,还设置了文化讲堂。移动课堂每到一个城市,都会挖掘当地的城市特质及人文精神,让学生有机会在教授的带领下深入了解当地风物人情。本次移动课堂中,复旦大学EMBA还观看了“大潮起珠江”展览,并特邀深圳博物馆副馆长蔡惠尧为企业家们讲述该展览的策展故事。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19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