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正发展论坛:高质量发展的公正内涵”学术研讨会举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公平与正义是将来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过程中应加以重视的内容。从世界范围来看,2018年11月在阿根廷举办的G20峰会将“为公正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Building Consensus for Fair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作为大会主题,反应了在全球范围内正在逐步形成的新的变化和趋势。过去几十年以来受到广泛认可的全球化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越来越多的国家意识到以公正(Fair)发展的理念来应对这些挑战的必要性。

2019年12月19日到12月20日,“公正发展论坛:高质量发展的公正内涵”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行。论坛由我院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联合主办,由学院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联合承办。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和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研究员分别做了会议开幕致辞。本次学术研讨会响应十九届四中全会号召,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和公正发展为大会主题,邀请了国内外众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的40多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了有关于高质量发展与公正发展的一系列学术思想、现实实践和公正政策制订等相关的议题。

陆雄文院长在致辞中指出,高质量发展的公正内涵非常具有现实意义和全球意义。我们要进入全球经济体系,在全球经济体系重构的过程当中,积极参与世界经济治理,构建更加合理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2013年,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主办的“佘山会议”率先提出了公正发展这一理念,到2015年在公正财富论坛上进一步将公正发展与商业相结合。2018年阿根廷举办G20峰会,主题就是为公正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作为学者应该引领思想,以思想引领行动,对实践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沈开艳在致辞中指出,我国当前的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到了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的发展有许多内涵,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内涵就是公正的发展。公正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人类发展的核心议题。这次论坛的专家可以就深化改革开放,探索经济理论与实践问题,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类的公正发展等方面,能够有更多的理论观点和学术成果,也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本次论坛共分为6个阶段,参会学者在“高质量发展的公正内涵”主题下,分别就公正发展理论、公正发展原则、公正发展的反贫困研究、城市群与区域一体化发展、公正发展的薪酬分布和公正发展的制度建设等若干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取了丰硕的成果。

我院市场营销系主任蒋青云教授作了题为“公正发展:理论演进与实践发展”的报告,指出公正的界定是公平和正义的复合涵义,是更注重“公道”前提的公平,也是价值观意义上的更高层次的公平。从历史演进的角度来讲,公正主要体现在儒家的一些思想方面,核心是在价值观和价值观影响下的社会理想,落实在制度层面来讲就是我们的礼制。而未来中国推进公正发展,需要从观念、制度和行为多视角来实现,将平等观念“嵌入”到公正发展的思想体系之中,将制度建设作为公正发展的使能器,将社会规范建设作为公正发展的核心内容。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彭泗清教授作了题为“企业扶贫:公正视角的思考”的报告,指出企业已成为国家实施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力量,各类企业全面参与到了扶贫工作中去。在此背景下,对企业扶贫需要进一步探讨三个问题,一是我们要辩证看待公正伦理和关怀伦理,扶贫是企业的社会责任,还是责任之外的奉献;二是对企业而言扶贫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纯粹的付出,还是得大于失;三是应该如何处理企业扶贫的边界与限度,协调好企业与政府、企业与帮扶对象之间的关系,形成可持续的机制。

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雷明教授作了“公正发展下反贫困研究”的报告,指出公正发展下的反贫困,既需要外部介入的公正,也需要内在感知的公正,我国目前正走在公正反贫困的道路上,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构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底线、党执政为人民的初心为其提供了保障。在公正发展下的构建反贫困体系,需要达到有公平的效率和有效率的公平的价值的统一,为此要打造一个强调共生、共建、共享的贫困治理生态,基于有效的制度安排、生产力的提升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增强构造一个反贫困命运共同体。

我院郁义鸿教授作了题为“公正财富:公正发展在商业上的体现”的报告,介绍了由复旦大学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国家品牌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公正财富评级体系,依据“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用之以德,传之随心”的理念,旨在评估企业在公正财富视角下的透明、进步和引领这三大主旨。评级对象为沪深两市上市企业,评级指标体系包括天下为家、举目皆亲、知耻修身、十八而立、登天有道、弱势不弱6大维度,共15个属性,85项指标,根据评级结果将企业分为一星至五星级。公正财富是公正发展在商业领域的重要应用。除此以外,郁义鸿教授也介绍了依据公正财富评级的数据,构建的公正财富数据信息中心(fw.hen103.org)以及这一数据中心的重要意义。最后,郁义鸿教授分享了基于公正财富理念的公正薪酬分布的相关理论研究。

华东政法大学政党理论研究所所长蒋德海教授作了题为“促进公正财富的五大原则”的报告,指出公正财富是符合道义、体现社会进步的财富,是对公正的、具有道义和人性的市场经济的要求,以市场经济为目标,促进公正财富的发展,必须坚持安全、平等、自由、公平竞争和道德五大原则。五大原则有内在的联系,财富安全是第一原则,经济平等是市场经济的起点,平等基础上产生的经济自由,是市场经济的生命力所在,而在市场经济中通过公平竞争获得的财富才具有公正性,此外公正财富也是道德财富,只有体现公平正义的经济发展才是道德的,只有道德的财富才是安全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政治经济学研究室主任陈建华研究员作了题为“统一的治理组织有利于抑制都市圈城市蔓延吗”的报告,指出都市圈内城市的多头对外生产、产业同构化和区域规划软约束是城市蔓延的重要原因,对此区域主义学者主张建立一个统一的治理组织,新区域主义学者则主张应以多中心的利益协调方向出发寻求一种协调与协商机制。通过分析两者优劣势,并比较长三角和珠三角的治理机制和城市蔓延情况,发现统一与集中的治理组织并不能有效抑制城市蔓延,而应该建立起多种有效的城市协调机制。在此过程中要实现经济发展思想转变,从过去过于注重效率向公平公正正义方面转变;形成一个分工和协作的关系而不是多头对外的关系;确保制度安排的有效供给,提高都市圈区域空间规划的刚性约束;建立起一个地方之间的横向财政转移机制。

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傅尔基研究员作了题为“上海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的报告,指出上海经济已率先转向高质量发展,但同时也面临着新形势和新任务,“十四五”时期上海经济特别是国有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升级智能化企业、产业和经济结构,增强新动能;营造事业发展和人生价值世界一流环境,打造全球创新人才高地和高峰;借力上海自贸区、尤其是临港新片区,优化开放枢纽和营商环境;力推跨境总部模式,集聚引领长三角、“一带一路”和全球化发展公司群;建设自主、协同的领先国际研发创新为主策源地,抓好“三个核心关键”;优先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柱的引领产业体系;以人工智能和互联网+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力推新动能新经济发展;转向“技术和服务换市场”为主模式,整体提升产业能级和国际竞争力;大幅度采用低碳、节能、环保、高效的能源和材料,发展生态绿色经济;完善高质量发展带来高质量成效的共享机制,更好满足高品质生活需求。

上海中创产业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杨宏伟作了题为“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自主可控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的报告,指出上海科创中心的核心是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以推动上海、长三角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作为最终目标追求,以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作为最核心目标,以现代化的产业体系作为载体,以前沿理论先进技术作为标准,以关键技术、核心技术、新兴技术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四位一体”全球创新策源中心。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对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其中包括技术可控、产业链可控和标准可控,对此应该把握好自主可控和经济全球化、开放创新、城市特色的三方面关系。未来全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需要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自主开发核心技术、推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而加快建立长三角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则需要瞄准“卡脖子”环节,推动核心技术实现“从少到多”;提升高端环节竞争力,推动优势产业实现“从大到强”;大力培育“隐形冠军”,推动细分领域实现“从特到精”;分类制定支持政策,构筑自主可控发展的生态。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陈明艺副研究员作了题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财税机制演进与改革新路径”的报告,指出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财税政策做出了巨大贡献,但多年来阻碍长三角一体化持续发展的部分财税政策壁垒至今仍然存在,直接或间接导致了基本公共服务非均等化、社会保障水平差异显著、产业结构同质化、地方税体系缺失等问题突出,未来建立推进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财税新机制,要健全财政管理协同机制,全面推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协调统一预算管理机制,消除一体化的制度性壁垒;建立和完善地方税体系以激励地方经济发展;构建税收征管协调合作机制。

在专题讨论阶段,各位专家学者就公正财富的实践以及第五个现代进行了探讨。在公正财富的实践的专题讨论中,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Smeal商学院Bard教授丁敏教授介绍了公正财富这一公正发展在商业领域的应用,并介绍了近年来推动其发展所做的一系列工作,例如公正财富数据信息中心以及公正的薪酬分布的落地与推广,与会专家对此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西交利物浦大学西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钱力显教授提出在信息收集的过程中,项目为保证公正可能会不与企业进行接触,但是在完成收集并公布后,可以主动与企业联系做一些访谈和案例分析,寻找企业背后的操作机制,通过开发案例或总结优秀实践编制案例的形式对公正财富的理念进行宣传与推广。暨南大学国际商学院副教授林学军教授提出当前数据信息中心看到的是一个评价的结果,但是在获得这个结果的过程中,许多的数据资源是可以供其他专家学者进行其他方面的研究的,可以通过一种合作共享的机制,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共享,产出更为多样化的成果。

在第五个现代化专题讨论中,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韩汉君介绍了第五个现代化即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现代化,并围绕它的内涵和相互之间的关系与与会专家学者进行讨论。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沈开艳认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际上是涵盖了整个的国家对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和政治,方方面面的现代化的要求。从经济的视角来看,就是如何构建一个现代化的经济体系,包括:产业体系、市场体系、收入分配体系、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以及开放体系。我院蒋青云从营销中的治理角度出发,认为治理不是管理,但是又跟管理有关系。治理是关系的定位处理以及管理,并认为长治久安是第五个现代化的直接目标,各个利益群体,每个人都要为这个关系去投入,去努力,形成合力,让国家稳定发展,让社会能够有稳定发展,让整个国家有这种面向未来进一步现代化的能力。

本次研讨会取得了丰富的成果,在学术角度下,理清了高质量发展的公正内涵,有效的推动了高质量发展与公正发展的共同研究。综合来看,整个会议通过以下三个方面体现了其指导及实践意义:

会议充分结合了理论与实践,既有理论层面上的如:公正发展:中国的理论演进和实践发展、促进公正财富的五大原则、第五个现代化等对于高质量发展、公正发展理念本身的探讨,也有如:公正的薪酬分布、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自主可控和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我国劳动收入机会平等性的测算与分析等具体推进措施的分享和讨论。

会议充分结合了国际视野与国内视角,既探讨了成渝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研究、上海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思考、以粤港澳大湾区推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等国内城市,城市群在高质量发展下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通过日本都市圈科技研发外溢经验与启示等对海外国家或城市的案例进行了分享。

会议充分结合了政策治理与商业运作,即有如:公正发展下反贫困研究、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的财税机制演进与改革新路径、城市群空间结构特征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等探讨政府层面的政策制定也有如公正财富数据信息中心,企业扶贫:公正视角的思考等从商业角度出发对于企业的探讨。

可持续创新和增长研究所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