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运营与平台治理”论坛在学院举行

运营和治理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小到家庭、中到公司、大到平台。平台运营越来越多地通过数字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这个过程牵涉到多方利益共同体,因此平台治理问题日益重要。当前我国平台经济已开始逐步引领世界,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天猫成交额大幅超过美国黑五期间整体营业额。数字化运营与平台治理新模式给广大学者和实践者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12月20日,“数字化运营与平台治理”论坛在学院举行。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和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商务分析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旨在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为学者和相关从业者提供知识方面的交融和思想的碰撞,推动数字化运营和平台治理研究。

论坛邀请到四位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嘉宾,详细分享了互联网运营中的前沿话题和平台实践中的实际问题,提供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提出了数字化运营与平台治理未来的发展方向,引起了与会嘉宾、学者和企业工作者的踊跃参与和讨论。

本次论坛分为主旨演讲和圆桌讨论两部分。在主旨演讲环节,来自学界和业界共四位嘉宾受邀分享了在数字化运营和平台治理两大主题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感悟;在圆桌讨论环节,三位来自阿里巴巴的专家详细分享了他们从运营到治理业务领域的实践和思考。

论坛由冯天俊教授主持。冯天俊教授表示,在当下,数字化运营旨在于通过数字化运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而在多边市场中,平台不可避免地牵涉到多方利益共同体,平台治理应运而生。因此如何设计平台治理模式,实现可持续运营,是本次研讨会的重要议题。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为论坛致辞。他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区别数字经济和传统工业时代经济的不同,指出数字经济已来、数字化运营无处不在。在宏观层面,陆雄文院长指出,面向未来,知识和智力资本比货币资本更重要。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预示着知识资本占据更多剩余分配,这将带来国家在治理经济层面的革命性思考。在微观层面,陆雄文院长从经济学与营销学角度深入分析“双十一”等电商平台实践给数字化运营带来的挑战。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奥林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陈达源教授分享了如何通过算法得分衡量针对性促销信息对消费者的影响。在界定了平台经济与促销信息和消费者相关的概念之后,陈达源教授采用平台已有的算法对消费者分类画像,并利用AB-testing做对照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针对性促销信息对消费者阅读信息、点击链接和购买产品有积极影响,对同一卖方发送的其他促销信息也具有积极的溢出效应。然而,平台需要警惕针对性促销信息增加消费者退订率的负面影响,因为这对卖家而言,成本是昂贵的。

阿里巴巴集团平台治理部总监李溪涵则主要从实践领域带来了一些关于数字经济时代下平台治理思考。围绕平台治理,李溪涵向听众介绍了平台治理的定位、新要素以及新特点。他指出,平台之间的竞争更多是规则、制度、法律体系以及治理体系之间的竞争,这是平台治理的价值所在,而平台治理的核心重点在于如何设计良好的机制、形成健康生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李溪涵通过一些案例和经验总结,提出未来的平台治理会更多关注长期的价值实现,以及思考如何保证整个生态体系更加健康的运营。

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商学院运营与制造管理系的张付强教授在平台经济的背景下研究和探讨了平台信息共享的策略和影响。考虑到隐私约束和公平要求,研究分四种情况分别讨论平台的最优策略。研究为零售平台如何与卖家共享信息提供了有实际价值的指导:平台始终具有共享信息的动机,并且这种共享对平台和所有卖家都有利。另外,研究还从信息共享的角度,为政府在关注隐私或公平的情况下,应如何监管零售平台提供参考,具有较好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价值。

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供应链总监巫曼从数字化供应链实践角度,分享平台运营落地问题。她指出,阿里的平台化供应链运营要素主要有五个方面:第一是构建全链路全场景的运营能力;第二是多利益方效率和成本平衡;第三多方协同、高效协同制定解决方案和全链路一起做改善;第四是在电商消费模式下的业务创新;第五是所有业务数据化、数据业务化、能力中台化。这五个方面也是所有平台型供应链赢得商机、在未来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素。

主旨论坛结束后,冯天俊教授主持圆桌对话,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总监李溪涵、阿里巴巴零售通事业部供应链总监巫曼、阿里巴巴安全部数据安全总监徐骏参与讨论。三位专家从数据安全经验的角度分享对平台治理的认知、讲述在运营实践中面临的数据痛点、讨论从理论到实践的落地和应用。圆桌讨论结果提出了平台治理需要解决的三个根本问题:谁来制定规则、怎样分配权利义务、如何解决纠纷,这些问题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支持,还离不开平台与合作方的互相信任,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共生共赢和长远发展。

论坛最后,张付强教授做闭幕致词。他指出了数字化运营与平台治理的重要性,鼓励与会者加强交流,助力理论创新与实践进步,共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成果。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众多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和企业人士不远万里前来分享和交流,其中包括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杜克大学、佐治亚理工大学、加州大学河滨分校、雪城大学、密歇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以及阿里巴巴集团等。本次论坛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海外高校的师生,以及企业工作者参加,参会人数逾百人,他们从自身的研究学习和工作经验中也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问题。

商务分析与运营创新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