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CxO Talk对话东方梦工厂,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1月9日,联首CXO TALK 第十四期“映·话特辑:写给中国的「情书」”举行,来自东方梦工厂衍生业务总经理张婷婷、电影宣发总监黄晓敏、创意事务副总监马致远Hank Abbott、前期美术设计组长施圣烜分享了东方梦工厂首部原创动画作品《雪人奇缘》(Abominable)的幕后制作故事,该动画目前荣获有动画奥斯卡之称的第47届安妮奖最佳角色设计、最佳特效、最佳制作设计和最佳配音四项提名。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主持论坛。

《雪人奇缘》是东方梦工厂首部原创作品,也是“东方梦想三部曲”的开始。黄晓敏首先向大家介绍了电影宣发工作的主要内容,即在对电影进行优劣势和受众分析的基础上通过海报、预告片、新媒体推广、线下策划活动等方式吸引观众关注。“出奇”才能“制胜”,这就要求在常规操作里玩出新花样,将新的内容、新的渠道、新的领域转化为宣发的新手段。

黄晓敏指出,抖音等线上渠道已经在当下成为电影宣发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电影的主题曲、金句、片段,电影人物仿妆和滤镜等等元素都能通过抖音等平台进行有效的传播。此外,“线上路演”即直接邀请明星和导演到网红的直播室售票,也正在成为一种最新的玩法。

除了负责衍生业务板块,张婷婷所在的衍生业务部门在东方梦工厂还开拓了“实体娱乐”的新领域,即室内乐园、室外乐园、商场活动等。张婷婷透露,《雪人奇缘》的衍生业务联合推广媒体价值超过6000万人民币,而客户对电影的联合推广资源更是触达了将近三亿消费者。她表示,在衍生业务里,创意是团队的一大利器,《雪人奇缘》的客户包括麦当劳、自然堂、华住集团和学而思等多种领域,每一个合作客户都对应着一个与其品牌接近的电影故事元素。“要想商业化,就要找寻‘独特点’的所在。”

圆桌论坛环节,主持人孙金云副教授以《卧虎藏龙》为引子,提出“该怎么讲一个原汁原味的东方故事给全球其他国家的观众来听”的问题。马致远对此表示,“首先电影里表达的主题需要得到大家的认可。”形式上或许有所差异,但内涵和价值观是共享的。而施圣烜则从视觉美术方面进行了回答,她认为,对于电影里面的街景、商店、大楼,只需要“诚实忠于自己的想法,把它表达出来。”在《雪人奇缘》创作的过程里,中美团队之间每天都开会、彼此发邮件,始终保持联系,在沟通状态上互相尊重双方的表达,这样的头脑风暴促使了更多好的想法和结果产生。

对于究竟中美两国电影市场存在何种差异,如何让中国电影未来更多走进国际市场等问题?黄晓敏认为,无论是电影的制作流程还是观众的欣赏能力,美国电影市场目前都更为成熟。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大家对国产动画片期待值一直不高,但是她相信一旦影片在文化认知上做到“共情”,就可能引发“爆款”产生。马致远也表示,美国有各类大型系列化的电影,如漫威宇宙,但中国在这方面有所欠缺,但系列片也不意味着有“固定的配方”或者“指导说明书”。东方梦工厂未来同样希望建立系列IP,但规划要基于现实票房。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0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