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访徐以汎教授:货车司机匮乏,物流企业“急上头”

近期,随着工厂复工进度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货需要拉进拉出。但由于复工货车司机的匮乏,一些工厂仓库及上海港码头,出现了货物积压的情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发现,物流业复工复产牵一发而动全身,迫切需要“全国同下一盘棋”。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上海物流研究院院长徐以汎最近也在重点调研物流行业的复工情况,“物流在整个经济社会中具有战略性、全局性作用,物流复工率上不去,影响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供应链”。

徐以汎认为,帮助物流业尽快复工,需要“全国同下一盘棋”,“当前,可以考虑成立一个涵盖多个主要职能部门的国家物流运输行业临时指挥部,从人员动员、物资调配、管制调整等方面进行宏观统筹。”

徐以汎说,“缺少一个全国性的、权威发布的指导意见,物流运到每个地方都政策不同,这让公司研究实在太费劲。”唐红斌表示,前不久,他刚刚应邀到上海有关部门反映物流行业遇到的问题,“但仅凭上海市某个部门,或者上海市的力量,都没法解决问题。因为这还牵涉到很多全国其他地区”。

徐以汎说,经历此番疫情后的物流行业,未来应由全国性部门牵头建立全国性的物流信息化平台,并探讨制定突发事件下的物流管理机制和措施,“过去物流行业因为门槛低,感觉都是零散的、低端的,但现在我国物流行业规模壮大,要做强,要具备应对不同问题的能力”。

更多新闻内容请见《中国青年报》

https://www.fdsm.fudan.edu.cn/fdrs/jump?link=!!zqb!@cyol!@com/html/2020-02/25/nw!@D110000zgqnb_20200225_1-0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