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营报—李若山教授:阿里为平台商家垫资救急 现金流仍是企业复苏难题

对于时下的中小微企业而言,现金流俨然是其生存下去的关键命脉。

为了解决平台商家的现金流困难,网商银行联合淘宝率先推出免费“0账期”服务——提前收款:商家发货后可申请由网商银行垫资货款,方便扩大再生产,为此网商银行将垫资500亿~1000亿元。

实际上从西贝创始人贾国龙发公开信求救信开始,现金流一直是企业复工、活下去的主要难题。

疫情暴发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专家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若山教授对300多家企业做了一次调研,40%多的受访者表示悲观,20%的人则认为这一关很难过,尤其在现金流管理方面。如何直面眼下的现金流危机,先活下来,李若山给出了一些建议。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即使是中等以上的企业,很多都没有搞清楚家底。”李若山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疫情之下,企业现金流管理首先应该盘点清楚“家底”,把银行户头搞清楚,哪些是能够动用的现金,没有受限制的资金。“盘点库存余粮,是第一步。其次是手上的余粮,哪些能在短期内变现。按照过去的合作关系,哪些是应收账款,跟主要客户应该对账。

在李若山看来,产品有竞争能力的企业首先考虑的应该是活下去。“西贝就是很好的例子。盘点家底,做压力测试,发现问题马上宣布我可能活不了,大家看能不能帮忙。像美团、饿了么作为供应链的上方,考虑到你有很强的竞争能力,如果你倒掉了平台也会受影响,就很可能出手相助。”

李若山认为,盘点清楚余粮之后,才能根据余粮进行极限式的成本控制。如果不能熬到疫情结束,就要考虑借粮或者换粮。向债权人、股东借,甚至还可以向供应商借,但最大的前提是“信用”。最后一步才是考虑筹资性的介入,通过出股权换粮。

更多报道详情请见《中国经营报》

https://www.fdsm.fudan.edu.cn/fdrs/jump?link=!!www!@cb!@com!@cn/index/show/kx/cv/cv135335361556/p/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