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应用经济学系师生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调研

2021年11月2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系及MBA中心师生一行28人赴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参访调研(简称七二六所),并就研究所的运营模式与管理机制创新等问题展开研讨。

七二六所党委负责人、副所长陈远锦、副所长张建平、首席技术专家高建农及各处室的负责人参加专家研讨会。张建平副所长主持会议。

陈远锦对参访团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七二六所的概况。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二六研究所隶属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创建于1943年,是国内较早从事水声电子、舰船消防、超声设备、海洋开发和电子设备开发与应用的综合性研究所。

骆品亮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中国船舶集团是军民融合的标杆企业,是智能建筑和制造的头部企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鲜活的产业自主创新发展的学习研究样本。希望通过此次参访,让同学们加深对我国产业转型发展的理解,让老师们将中国船舶的成功经验凝练成“道”,在复旦商学院的课堂上传播。此外,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无论是在案例咨询方面还是教育培训方面,都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随后,参访团观看了七二六所的宣传片,七二六所产业发展处处长杜啸晓介绍了研究所的产业板块分布、产业发展思路及未来重点发展方向。

在座谈交流环节,双方专家以军民融合背景下的产业转型发展目标为背景,围绕研究所的产业体系规划及运作机制创新等重要方面展开热烈讨论。刘明宇老师、沈煌南老师、陆卓然老师、吴乐珍老师、罗云辉老师、张洁老师先后发表了观点。

张洁老师表示,七二六所属于一个基础研究的部门,如果主要技术能力在最前端的话,并不适合直接参与市场竞争。可以选择搭建一个平台,以技术参股的形式和有市场能力的企业合作,当然也要注意风险控制。

罗云辉老师指出,在军民融合的大战略背景下,小众的军用产品可以借鉴两条思路闯出市场化道路。一是,研究所下属民品生产企业要推进改制,解决激励和权责对等问题,所与下属企业之间要形成资本、股权为纽带的关系。研究所可以与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投资基金合作,投资、参股产品有技术关联的中小企业。二是,努力探索将企业产品、技术的发展与上海市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对接。上海市出台了《上海市北斗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着力加速壮大产业规模、优化完善产业生态,谋求将上海打造成为北斗产业融合创新策源地、高端产业引领集聚区。研究所的产品与北斗定位、物联网发展趋势息息相关,不妨主动融入北斗产业体系建设中去,获得持久发展动力。

骆品亮教授在总结发言时,将七二六所的运营发展特征归纳为“一个目标、双核融合、三大创新”,并给出“优化四大协调机制”战略推进建议。“一个目标”是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坚定目标”;“双核融合”是指“军民两大业务板块融合发展路径清晰”;“三大创新”是指“技术+产业+管理”三大创新机制,创新驱动发展。骆品亮进一步指出,第七二六所未来应考虑优化和完善四个机制,作为战略实施的支撑体系:1.融合机制。通过面向民生的增量带动军工为主的存量业务的调整与优化,构建反哺机制,优化“军”与“民”业务融合发展机制。2.共享机制。构建技术、投融资、市场等各种共享平台,形成产业板块之间的联动发展机制。3.运营机制。平衡好轻资产与重资产运营模式、以及封闭式和开放式运行模式,构建不同产业运行模式的共同演化机制。4. 创新机制。兼顾集中决策和分散决策、技术推动与市场拉动,形成不同技术开发模式的协同运作机制。

最后,副所长张建平指出,七二六所防务产业近年来稳定增长,而科技产业因为专业受限,目前尚未形成规模化产业,通过此次深入的研讨交流,七二六所将深入研究教授们的中肯建议,以期更好地促进后续院所产业合作。

座谈会后,在张建平副所长陪同下,参访团一行先后参观了水声对抗重点实验室、舰船消防实验中心,详细了解军品科技和应用效果等情况。

此次交流,让应用经济学系师生们对军民融合发展有了更直观的了解,也为管理学院与七二六所的产学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应用经济学系

2021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