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商业案例创新论坛举行

深度链接产学研,激发商学教育新潜能

8月18日,“2022商业案例创新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共同主办,江苏天汇红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版传播协作平台、《管理视野》杂志、长三角商创科技基金会和浙江汉歌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协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和企业学习发展联盟一同承办。

近十年以来,伴随着中国创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涌现出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四新经济代表性企业及创新案例。“2022商业案例创新论坛”便以“开放与共创”为主题,旨在汇集产、学、研、投资等各界力量,贡献出一系列富有启发意义的深度思考和前瞻观点,为激发中国企业的创新潜能提供多元化的思路,共促中国商学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强强联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两大商业课题助力企业腾飞

论坛伊始,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首先发表致辞,陆雄文院长指出,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研究长三角地区各行各业创新的实践,不仅有盈利性企业,还有非盈利性企业,包括一些公益组织。它们在商业创新、技术创新,以及为引领未来发展所探索、积累的很多其他创新实践的经验,通过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这一平台,以样本采集、论坛举办等形式,供社会各界分享、研讨,促进交流、合作。

陆雄文院长进一步指出,长三角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还是科技创新的高地,人才资源密集,科教资源汇聚。“基于这样丰富的实践,我们的学习、研究,包括案例的总结、提炼和开发,也变得非常重要,可以与产业的发展、经济的转型、抢占世界经济未来制高点的目标有机地协同起来。从这一点上来看,今天我们的论坛聚焦在长三角,聚焦在案例创新,所蕴藏的含义和能量可以不断扩散出去,去影响和改变整个中国经济发展的进程,这也是正是本次论坛的价值和意义所在。”

作为论坛主办方之一,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还在现场发布了“商业案例数字化研究与教学协同课题”和“2022商业创新案例开发与教学工作坊”两大重要项目,为助力企业发展提供理论依据。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商业智能系教授王有为教授首先进行了“商业案例数字化研究与教学协同课题”发布。王有为教授介绍道,为了促进高校和企业之间的交流协作,复旦管院团队以“商业案例”为载体,采用问卷和访谈的形式进行相关课题研究,欢迎更多长三角代表性企业、商学院和专业院校参与调研。

本课题将通过对相关高校商业案例教学方式的梳理,以及对长三角企业商业案例输出中现存问题的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对企业和高校进行双向赋能。课题研究成果报告将在大量丰富的案例基础之上,探寻企业和高校商业案例开发和教学的合作模式,并为企业开辟全新的商业创新人才培育模式。

随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发布了“2022商业创新案例开发与教学工作坊”的内容。

商业案例是链接企业实践、管理教育与理论研究的桥梁。复旦管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开发鲜活的展现中国商业情境的管理案例。目前,复旦管院案例库已收录包括中英文、长短篇案例500余套,以及1000余篇微案例,其中数十篇英文案例被全球排名前五的学术出版机构收录,并进入全球知名商学院的MBA课堂。近年来,在复旦管院“无科创、无未来”战略指引下,案例库新增具有鲜明科创特色的课程案例近百个。

在复旦管理学奖励基金会支持下,自2022年起,复旦管院将面向全国MBA培养院校举办案例教学师资研修班,开放长三角商业创新样本企业案例基地,开展案例开发、企业调研,进行理论、教育与实践的对话,实现中国商科教育与时俱进、引领创新的目标。研修班将由陆雄文院长带领的教授团授课,计划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启动。

五大行业的创新实践 案例凝练商业创新共通方法论

嘉宾主题演讲环节中,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副院长、心内科主任医师黄翯博士,天汇资本董事长、长三角医药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袁安根,建行研修中心华东研修院副院长刘志发,科大讯飞智慧农业业务线总经理徐波博士,云知声联合创始人、创新事业部总裁陈吉胜分别发表主题演讲。

黄翯博士首先分享了邵逸夫医院“抗疫背景下的医院创新管理模式”——从防疫相关知识培训、员工健康监测与心理支持到医疗资源的合理安排与配置、病患管理等多维度进行创新探索开发,充分实现数字化与人性化的双管齐下。她表示,当前形势下,疫情防控的应急管理体系架构的搭建已迫在眉睫,希望邵逸夫医院的创新实践能通过今天的平台传播和分享给更多医院和患者,并联合相关机构、智库、企业共同深入探讨该体系的优化与完善,为国家防疫工作作出贡献。

袁安根董事长呼吁企业与高校之间应更加开放创新,强强联合实现更好的融合,同时借力打破各自的“天花板”,引领行业前行。袁安根表示,当前中国企业的发展不能再简单的单打独斗,而是进入了“技术创新+生态建设”的阶段。所以任何企业都需要硬核的技术和硬核能力的打造,同时一定要抱团,一定要建生态和融入生态。只有这样,未来才有可能在技术上有自己的专长,然后在生态里面找到自己专业竞争格局里的定位——一个不可替代的作用,这样企业才能成长得更快。“过去讲工作要抓大放小,但是现在以及未来,可能既要抓大,又要抓早、抓好。”

刘志发副院长带来《联通创新,开放型学习社区的探索与实践》主题演讲。他表示,研修院专注于专业技术职务等级考试有声教材、柜面业务模拟训练系统、学测融合产品、新金融实践开放式学习社区等项目的独创性开发研究,希望为金融行业带来一些影响和思考。

徐波博士以重大民生问题“生猪供应”为切入点,分享了如何以AI赋能农业供应链变革。她表示,基于生猪养殖端存在的痛点和难点,科大讯飞创新性地设计了AI养殖、AI认证、AI销售三者结合的商业模式,用AI技术全面赋能三大环节,形成智能生猪供应链解决方案的闭环。“从生猪供应链切入作案例剖析其实对中国农业供应链变革以及整个乡村振兴事业来说都具有独特且重要的意义。”

“走进全球top的工厂,我们会发现人并不多,只有一条生产线,效率非常高。为什么?我曾开玩笑说,这是公司员工上山下乡的过程,要挽起裤脚撸起袖子下工厂,要深入工厂进行实践,才能把事情做好。”陈吉胜总裁在结合实践案例分享《AI时代对B端应用人才培养的思考》时表示。同时他也认为一支成本可控的应用大军是致胜的关键点——一名实用型人才需要掌握深度学习的算法和框架,利用专业机构的超算中心对企业已有数据进行训练和计算,从而保障人工智能应用快速、高效的规模化产出和稳定运作。

在嘉宾演讲结束之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结合了五大行业的创新情景,深入剖析了案例之于商业创新的关键作用。企业创新从何而来?王安宇副教授认为很重要的一个方法就是“开放和阅读案例”,在前人以及跨领域、跨行业沉淀的创新经验和教训之上,实现多角度、多来源和高效的创意获取,并向客户、用户传递自身的可信性。商业案例是产学研融通合作的输出结果,商学院把企业新鲜的实践进行归纳提炼,再反哺给企业进行赋能,实现推动企业乃至行业发展的目的。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2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