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聚焦“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

2023年4月24日,以“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大视野论坛举行,我院陆雄文院长、孙一民副院长、市场营销学系蒋青云教授,科沃斯集团董事长、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添可CEO冷泠等出席论坛,与复旦师生校友探讨科创时代下品牌裂变式成长的归因与逻辑。市场营销学系主任金立印教授主持论坛。

本次论坛上,学院与添可品牌联合发布新书《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该书由蒋青云教授带领团队经过深入研究创作完成,同时添可案例也正式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

市场营销学系金立印教授主持论坛

对话:构建更长的技术管线,以管理应对科创风险

论坛在陆雄文院长与钱东奇董事长的对谈中拉开序幕。双方就企业如何找寻用户需求与科技创新平衡点,企业如何应对红海竞争、未来添可品牌调性等话题畅谈各自的观点与思考。

“科创时代的品牌突破之路”主题对谈

针对“企业应坚持用户价值还是科创驱动”这一问题,钱东奇表示科沃斯和添可的产品是消费品。在消费品赛道中,我们的技术研发必须和市场需求、用户需求匹配,所以研发过程需要按“研究一代,开发一代,推广一代”的节奏来推进。

钱东奇董事长

同时,科沃斯是以用户价值驱动的企业,致力于去落地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这需要企业将技术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总体来说,企业的技术研发一定要和用户需求相匹配。唯有技术研发与用户价值遵循形成良好循环,企业才能走得更远。

谈及企业如何面对人工智能时代的挑战时。钱东奇指出拥抱和开放是企业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必然姿态,科沃斯和添可都已铺开未来十年的技术研发布局,涵括人工智能、芯片等技术。科技创新永远是企业发展的源动力,但企业发展还必须遵从企业自身发展规律。

陆雄文院长在围绕科沃斯对用户价值驱动战略的选择问题时表示,科创时代,科沃斯要持续领先行业,必须构建更长的技术管线,即实现储备技术领先同行至少两代。唯有如此,企业才能跑入“无人区”。他认为企业家要平衡好科创驱动及用户价值驱动,除了要有前瞻性视野,还必须拥有自我否定的勇气。

陆雄文院长

针对科创对于企业和社会的意义,陆雄文院长指出,对企业来说,科创风险巨大;但从国家层面来说,必须坚持科创。科创的未来就在于一次次的“爆雷”,这正是科创的魅力所在。

他同时也强调,正因为科创风险无处不在,科技企业需提升管理水准去管控风险,这也是复旦管院提出“管理赋能科创”战略的初衷。包括教育在内的社会各界以及整个社会都必须要支持科创,联合建立良好的科创生态。

精彩对话之后,添可案例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仪式暨《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新书发布会举行。孙一民副院长向添可CEO冷泠颁发案例入选证书;陆雄文院长、孙一民副院长、蒋青云教授,科沃斯集团董事长、添可品牌创始人钱东奇,添可CEO冷泠共同发布新书。

添可案例入选“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商业案例库”颁证仪式

《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发布仪式

为帮助企业在科创时代实现品牌可持续发展,我院市场营销学系组织团队,由蒋青云教授牵头,对科沃斯集团和添可品牌进行深度研究。经过近一年多的工作,蒋青云教授团队创作完成两篇案例与《用户价值创新 添可如何在红海中开创蓝海》一书,新书全景展示了添可品牌成长之路,解析了其在科创时代另辟蹊径的创新致胜之道。书中很多案例提炼了品牌管理在科创时代独有的属性及方法论,具有企业实践借鉴及学界研究双重价值。本书的出版也为商学院与企业有效互动,相互赋能开创了新的路径。

案例课堂:探寻品牌突破之道

仪式之后,蒋青云教授与添可CEO冷泠合作讲授复旦管理案例课程《添可:科沃斯公司的新赛道品牌》,课程深度研讨了添可的品牌创新之道。

市场营销学系蒋青云教授

蒋青云教授首先邀请添可从品牌方角度介绍了添可旗下核心产品及品牌发展现状等案例基本面信息,而后向听众抛出“为何添可以吸尘器起步,却以洗地机而爆红出圈”、“哪些力量促使家电行业少量、快速、多款发展”等问题,引发听众广泛讨论。

在汇总听众发言共性结论的基础上,蒋青云教授揭示了添可洗地机及料理机在头部企业传统市场的缝隙中奇兵突出的商业逻辑,总结品牌为客户创造的核心价值,并就添可未来的营销战略进行头脑风暴。课堂上,添可核心管理层与听众实时互动,从用户拓展、品牌调性迭代等全新角度展开了热烈交流。

课程最后,蒋青云教授总结指出与其他智能家电品牌相比,添可更注重给客户提供认知价值,即客户能通过使用产品来探索、学习创新事物。另外,添可之所以能快速迭代,在于它具备完整的价值链,拥有强大的自主研发、生产、营销能力,无需借助于外包。正因为此,它能动态适应市场,快速迭代。

谈及添可未来的发展,蒋青云教授认为,目前添可的产品已从家电变成网络产品,这对企业规模化提出要求。如何在推进企业规模化同时保持高品质,这是添可未来要面临的挑战。从商业模式角度来看,添可原来做好价值链管理即可,未来则必须做好生态系统的管理。就资源利用方式而言,未来将不再是价值链管理创造效率,企业整体绩效的提升要靠全面优化由产品、内容及平台系统三者构成的生态系统的运营效率来实现。

学院案例课堂现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23年4月25日